雲南遭遇嚴重旱情 147萬多人飲水困難

2020年04月23日08: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4月23日電 (李發興)受降水總量少、分布不均,以及河道來水偏少、庫塘蓄水少等因素影響,截至4月15日,雲南省有100條河流斷流,180座水庫干涸,147萬多人飲水困難,春耕用水緊缺,抗旱形勢嚴峻。

2019年,西雙版納州雨季“遲來早退”,降雨偏少,氣溫異常偏高,雨季結束后氣象干旱逐步發展,造成西雙版納河道來水、庫塘蓄水少。目前,該州已有10座水庫干涸,272件供水工程出現供水不足。由於旱情持續加劇,普洱市梅子湖水庫水位大幅下降,庫容已然見底,給城區居民飲用水供水帶來很大影響。梅子湖水庫管理員王祖平說:“自1982年梅子湖建成以來,像今年這樣干旱還是第一次。”

據了解,2019年,雲南降水總量少,時空分布極為不均勻,年降水量為888.4毫米,較常年少了18.2%﹔河道來水量較常年偏少30.9%,為近5年最少。2019年底,全省庫塘蓄水為80億立方米,比前年同期少了10%。雲南省水利廳數據顯示,截至4月15日,全省有100條河流斷流,180座水庫干涸,140眼機電井出水不足。目前,農村因旱造成147萬多人、41萬多頭大牲畜飲水困難,全省農作物受旱面積達460萬畝。

針對嚴峻形勢,雲南省全面部署,採取有力措施抗旱保春耕,切實保障城鄉供水安全。年初,省政府安排抗旱資金5000萬元,支持有關州市提前實施抗旱調水工程及減災救災工作。省政府辦公廳2次發出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採取強有力措施抓好抗旱工作。

按照“先生活、后生產,先節水、后調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則,雲南各級各部門採取有力措施抗旱保春耕,切實保障城鄉供水安全。楚雄州及時出台“抗旱保供水八條措施”,重點保障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嚴控高耗水企業和經營性用水項目。文山州在確保人飲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調度抗旱澆灌作業,切實抓好農業旱情應對工作。西雙版納州積極引導種植戶、養殖戶調整種植、養殖結構和規模,推后節令種植。普洱市思茅區迅速啟動補水引水抗旱應急工程,並在思茅城區採取定額供水、限時供水、分片供水、適當提高階梯水價成本等措施,積極應對旱情。

截至4月15日,雲南省已有113.35萬人投入抗旱,投入抗旱機電井3934眼、泵站1202處、機動抗旱設備3.68萬台套、機動運水車輛13.11萬輛、抗旱用電1307.14萬度、抗旱用油1458.34噸、抗旱資金5.46億元,抗旱澆灌面積達219.07萬畝,臨時解決147.79萬人、41.73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

4月17日,財政部、應急管理部,向雲南省緊急下撥中央防汛抗旱補助資金1億元,主要用於支持受災地區做好抗旱救災工作。目前,雲南省12個州(市)、73個縣(市、區)已組織實施502件抗旱應急工程,完成后將解決和提升316.5萬人口的應急供水,其中323件已建成投入運行。

雲南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御處處長文良泉介紹,根據最新的旱情形勢分析,雲南將進入氣象干旱快速發展時期。由於前期降雨異常偏少,旱情持續向深層次發展,前期以城鄉供水安全為主,后期可能對旱情,農業旱情發展迅速擴大,影響的程度也會進一步加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