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滇專家共同見証 我國首個自主研發13價肺炎疫苗上市

2020年04月17日08:2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我國首個自主研發13價肺炎疫苗上市

  新疫苗生產車間。都市時報記者孟祝斌攝

  北京、昆明、玉溪3個會場連線,京滇專家共同對話,4月16日,“預防肺炎·守護呼吸”公益行動計劃正式啟動,發布了《中國兒童肺炎發病及疫苗普及白皮書》,並見証了由雲南沃森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沃森生物)研發生產的中國首個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上市。

  白皮書:

  超6成孩子未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此次活動採用全線上無接觸直播形式,連線北京、昆明、玉溪3個會場,共有來自全國的26000多位基層接種醫生和疾控工作人員,通過直播平台收看發布會。

  來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中心、雲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北京協和醫院、沃森生物等單位的專家參加會議,就中國兒童肺炎預防形勢及策略展開深度討論。

  為了助力兒童肺炎疾病防控,在國家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主任醫師王華慶的指導下,共收集了全國31066位家長的問卷結果,形成《中國兒童肺炎發病及疫苗普及白皮書》。《白皮書》調研結果顯示:中國肺炎疾病負擔沉重,肺炎球菌是社區獲得性肺炎的主要病原﹔約23%的家長對肺炎球菌疫苗不了解﹔超過6成的孩子未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特別是近7成0至2周歲以下兒童未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新疫苗:

  上半年有能力供應近100萬支

  關於肺炎發病與肺炎疫苗的普及應用,王華慶表示,5歲以下兒童屬於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易感人群,圍繞這些人群需要採用不同的接種策略,加強對他們的保護。總體上來看,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的使用在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防控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根據2000年和2015年的研究數據對比,全球肺炎球菌導致的5歲以下兒童死亡例數下降51%。

  近期,沃森生物研發的首個國產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沃安欣”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簽發的《生物制品批簽發証明》,沃森生物成為國內首家、全球第二家獲得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上市許可的企業。活動上,專家們正式見証了該產品的上市。

  沃森生物副董事長黃鎮表示,沃安欣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的成功上市,標志著我國疫苗自主研發取得關鍵成果,填補了國產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的空白。在完成各地招標准入后,有望在今年4月接種第一針,上半年該公司有能力向市場供應近100萬支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將極大緩解市場供需不平衡的局面,讓更多的兒童能夠及時接種,得到免疫保護。

  省藥監:

  多舉措確保疫苗質量安全

  雲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劉本軍在圓桌對話中表示,此次沃森生物上市的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獲批,年齡段覆蓋6周至5歲,增加了我國5歲以下兒童接種的窗口期和靈活性,給予兒童接種時間更多的選擇。

  作為監管部門,雲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也採取多舉措保障本省疫苗生產企業產品質量。督促轄區內疫苗上市許可持有人建立健全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嚴格控制生物安全風險,加強菌毒株等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安全管理,保護操作人員和公眾的健康,保証菌毒株等病原微生物用途合法、正當。同時,向疫苗生產企業派駐廠監督管理員,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還加強了疫苗上市后管理。

  沃森生物等疫苗生產企業也實現疫苗生產全過程信息化記錄,實現疫苗生產、流通和預防接種全過程最小包裝單元來源可追溯、去向可核查。

  “預防肺炎·守護呼吸”公益系列行動,同時公布了四大公益項目計劃,包括開展“全國接種醫生肺炎公益科普行動”,上線肺炎科普專題﹔面向兒童家長開啟“百萬媽媽肺炎科普公益大講堂”,讓家長更全面科學地認識肺炎﹔向為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作出特別貢獻的特定人群開展“預防肺炎·公益接種行動”﹔征集社會各界人士參與的“質量見証·走進疫苗生產一線”公益科普活動,以新穎直觀的方式科普疫苗研發生產全過程。(記者廖晶蓉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