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麻栗坡:“廁所革命”提升邊疆農村人居環境

2020年04月15日15: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建立一個體系,開展七大行動,形成一個制度”的“1-7-1”行動中,雲南省麻栗坡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對接上海市靜安區幫扶雲南“百企結百村”,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推進農村“廁所革命”,贏得了當地各族群眾的普遍歡迎和贊譽。

小村庄 “大革命”,小廁所大民生

該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戶廁全覆蓋、衛生戶廁達標、無害化戶廁逐步推進”的“廁所革命”三年行動思路,並認真落實對接上海市靜安區幫扶雲南“百企結百村”行動安排,出台了“新建水沖廁補助2300元,新建旱廁補助2000元,改造衛生廁所補助600元的補助標准,加快推進水沖式衛生廁所改造”措施,極大地調動群眾積極性。在實施過程中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尊重群眾意願的原則,立足本地經濟發展水平和基礎條件,突出一村一策、一戶一策,合理制定改廁目標任務和推進方案,選擇適宜的改廁模式,宜水則水、宜旱則旱、宜分戶則分戶、宜集中則集中,不搞一刀切,杜絕“形象工程”,深受群眾歡迎。

2018至2019年,上海市靜安區共投入計劃內項目資金380.16萬元,改建無害化衛生戶廁669座,4個鄉鎮36個村民小組669戶2534人受益(其中檔卡戶280戶1120人)。僅2019年上海市靜安區28家企業以“百企結百村”方式,投入資金267.03萬元,改建無害化衛生戶廁1334座,幫助177個村民小組5201人改善了如廁條件(其中檔卡戶615戶2279人)。

此外,2018年以來,雖然省、州未安排改建任務,但是該縣自行投入涉農整合資金4964.63萬元(含靜安區“百企結百村”計劃外社會幫扶資金797.19萬元),完成無害化衛生戶廁29390座,在全省129個縣(市、區)中排名第一。當地各界人士點贊說:“‘廁所革命’讓邊疆各族群眾普遍受益,是提升邊疆農村人居環境的好做法,是山旮旯裡的大革命。”

小口碑“大符號”,小改變大文明

以前,該縣六河鄉轉堡村的廁所是“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牆圍四邊”,日晒雨淋,臭氣沖天。上海某証券公司投入資金150萬元,定向幫扶六河鄉轉堡村開展“廁所革命”,經過縣鄉村各級干部和群眾8個月的奮戰,轉堡村家家戶戶建設了衛生廁所,人居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丫口村民王興榮說:“過去,我們寨子人家的廁所簡單,在豬圈裡,人豬共用,自從修建了水沖廁,家家戶戶都使用方便,又干淨,非常感謝黨委政府。”老寨村群眾說:“現在村裡家家戶戶都有一個干淨整潔的衛生廁所,有頂有門有窗有燈,有的還貼了地板磚和牆磚,安裝了熱水器和浴霸等。”

目前,六河鄉轉堡村整個項目新建無害化衛生戶廁428座,受益24個村民小組1750人(其中檔卡戶179戶708人)。“廁所革命”帶來了生機盎然的鄉村進步氣息,成了度量農村文明的鮮明符號,民生短板一躍成為提升邊疆各族群眾幸福感的助力跳板。

以廁所之“點”帶鄉村振興之“面”,背后是廣袤農村文明進程的整體前行。上海市靜安區“百企結百村”助力麻栗坡打贏農村“廁所革命”,農村人居環境在短期內實現了從“臟亂差”到“潔淨美”華麗蛻變。

麻栗坡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介紹說,下一步,該縣將建立完善縣、鄉、村有制度、有標准、有隊伍、有經費、有督查的“五有”村庄人居環境管護機制,鞏固“寨子清潔、我家干淨、鄉村美麗”專項行動成果,真正實現“村庄美化、環境淨化、生態綠化”目標。(張雯銘、王正委、吳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