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至4月12日 雲南16州市空氣污染天數64天

氣象條件、東南亞國家燒荒等讓天空灰蒙蒙

2020年04月14日08:30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氣象條件、東南亞國家燒荒等讓天空灰蒙蒙

  近段時間,省內西雙版納等地天空經常出現“灰蒙蒙”的現象,昆明的空氣質量也相較以往有所下降。昨日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受氣象條件、東南亞國家燒荒等因素影響,2月底至今全省空氣質量不同程度有所下降。目前已開展東南亞燒荒對雲南省環境空氣質量影響監測工作,並對景洪、蒙自等地開展了重點管控時段細顆粒物動態源解析。

  主因

  氣候異常、生物質焚燒、工地揚塵

  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近來受異常氣候等因素影響,雲南省環境空氣質量污染狀況有所加重。2月28日至4月12日,全省16個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共出現污染天數64天,不過沒有涉及昆明。

  在64天中,重度污染6天(景洪),中度污染7天(景洪5天、蒙自2天),輕度污染51天,首要污染物為53天細顆粒物(PM2.5)、11天臭氧(O3)。與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污染天數由35天增加至64天,空氣污染狀況比去年嚴重。

  從污染出現區域來看,主要集中在雲南省南部州市。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是什麼?經分析,受全球氣候變暖和厄爾尼諾事件導致的異常氣候影響,雲南省持續高溫少雨,大范圍靜穩天氣系統頻發,造成臭氧濃度升高,細顆粒物不易擴散。此外,由於今年春季北方冷空氣南下勢力較弱,西南季風較強,東南亞國家生物質焚燒產生的顆粒物等污染物向雲南省傳輸並持續累積,推高環境空氣中細顆粒物濃度,從而造成區域性污染。

  衛星觀測資料顯示,與2019年同期相比,1月1日至4月12日東南亞國家火點數量持續快速增加,雲南省境內的紅河、文山等地火點數量也明顯增加。“根據分析,雲南省境內火點增加主要是森林火災等自然災害、森林防火計劃燒除以及農村秸稈、垃圾焚燒導致的,其中農村秸稈、垃圾焚燒佔多數。”該負責人介紹,省內部分城市建筑施工工地揚塵治理監管力度不足也導致揚塵排放量居高不下,此外部分水泥生產企業、VOCs排放企業廢氣污染治理與監管措施仍不夠完善。

  措施

  開展春夏季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察

  去年春季,雲南省內就出現過類似情況,昆明受影響也較為明顯,天空一片“灰蒙蒙”的景象令不少市民記憶猶新。今年,省生態環境廳提前採取了防控措施,提前安排部署春夏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1—3月,每月對全省16州市的50項藍天保衛戰重點攻堅任務落實情況進行調度,每月對全省16州市環境空氣質量約束性指標完成情況進行通報。

  對出現污染天數較多的西雙版納、普洱、紅河、文山、保山、臨滄6州市,督促對城市建成區建筑施工工地、市政涂裝、汽車維修等行業採取錯峰建設措施,同時加強對農村焚燒荒草、秸稈、垃圾等的管控。目前,除了及時發布全省16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7天空氣質量預報預警外,4月2日,針對景洪市出現的重度污染天氣,省生態環境廳要求西雙版納州及時啟動重度污染天氣應急預案。

  針對東南亞生物質焚燒產生的影響,3月份,省生態環境廳已向省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印發了關於“推進東南亞生物質焚燒對雲南省環境空氣質量影響研究課題”的相關通知,目前已開展東南亞燒荒對雲南省環境空氣質量影響監測工作,並對景洪、蒙自等地開展了重點管控時段細顆粒物動態源解析。

  隨著部分建筑工地陸續復工,省生態環境廳要求各州市要加強城市揚塵綜合治理,督促建筑工地切實做到周邊圍擋、物料堆放覆蓋、土方開挖濕法作業、路面硬化、出入車輛清洗、渣土車輛密閉運輸等落實揚塵防治“六個百分百”﹔紅河、文山、臨滄、普洱、西雙版納5州市要暫停實施森林防火計劃燒除,強化農村焚燒荒草、秸稈、垃圾等管控工作。據介紹,省生態環境廳將根據已制定完成的10州市春夏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現場督察方案,適時進行督促指導並組織開展專項督察。(董宇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