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稅“童”行 雲南文山青少年爭做小小稅宣員

2020年04月14日09: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與稅“童”行 雲南文山青少年爭做小小稅宣員

“同學們,知道什麼是稅收嗎?”在全國第29個稅收宣傳月期間,雲南省文山州稅務部門聚焦青少年稅收法律法規的普及,開展“爭做小小稅宣員”系列活動,為青少年營造了濃厚的知法、守法、普法、用法良好氛圍。

4月11日上午,雲南省文山州硯山縣辦稅服務廳門前來了一群小朋友,他們統一戴著口罩,有的身著民族服飾,通過測量體溫后有秩序地進入了辦稅大廳。

孩子們即將參加一堂特別的稅收實踐課——體驗稅務人的一天。“這裡是自助辦稅區,這個是繳納車購稅時使用的‘掃碼槍’,這是實名辦稅指紋採集設備。”孩子們好奇地詢問著辦稅廳裡的“大小零件”,稅務人員細致地介紹著辦稅廳的功能區域,讓孩子們親身感受了基本辦稅流程。

“大家知道嗎?國家將稅收集中起來用於修建校園和運動場,購買電腦和書本,為大家創造了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在“稅收小課堂”上稅務人員用淺顯易懂的語言、貼近生活的實例,講解著稅收的起源與演變,職能和作用。同時,與孩子們圍繞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展開了熱烈討論。

通過對稅收知識有了一定了解后,孩子們參加了稅收隨堂小測試,面對“考卷”,有的胸有成竹、有的眉頭緊鎖、有的陷入沉思......

“正是因為有國家稅收,我們才能在明亮的教室裡學習,才能有免費的課本,我長大了要做一個有用的人,依法誠信納稅。”在“考卷”上,五年級的小王同學用稚嫩的文字表達了他對稅收的理解。

有了一定的理論功底,就進入了實操階段。孩子們都躍躍欲試地當起了小小稅宣員,他們手拿稅收宣傳冊、稅務雜志,有模有樣的開始了自己的“稅宣之旅”。

“叔叔,這是最新的稅收政策宣傳手冊。”“阿姨,這是漫畫版的稅收宣傳資料,給您了解一下。”“大哥哥,您注冊個人所得稅APP了嗎?在這裡下載。”孩子們活學活用,將自己學習到的稅收知識耐心向納稅人講解著。

據了解,國家稅務總局稅收宣傳中心主辦的第二屆全國青少年學生“我身邊的稅收故事”主題征文活動”中,文山州硯山縣稅務部門選送的硯山縣民族中學學生陸思涔《稅官爸爸的“苦辣酸甜”》榮獲初中組二等獎,硯山縣職業高級中學蔡凱淑同學《稅收關乎民生》榮獲高中組鼓勵獎。

“全州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稅宣活動,講好‘稅收故事’。助力青少年從小樹立依法誠信納稅、納稅人人有責的意識。讓孩子們更主動地去宣傳稅收,帶動身邊的人提高稅法遵從度。”文山州稅務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謝書媛、滕欣晨)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