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民族大學兩項研究成果受國家民委肯定

2020年04月14日16:2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地、市、盟)測評指標(試行)》正式印發。3月19日,國家民委監督檢查司向雲南民族大學發來文件,對該校黨委副書記劉榮領銜編寫的“民族團結進步五位一體指標體系”和“雲南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目標體系”兩項研究成果表示肯定,指出該成果對研究制定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相關測評指標具有參考和借鑒意義。

據了解,為使示范區建設看得見、摸得著、可量化,“十三五”期間雲南省對明晰示范區建設階段目標和具體指標作了有益探索。省委、省政府編制實施了《雲南省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規劃(2016-2020年)》,省統計局制定了《雲南省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統計監測工作方案》《雲南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統計監測報告》。

雲南民族大學黨委副書記、雲南民族大學課題組負責人劉榮說:“為推進示范區建設標准化規范化,我們課題組提出了示范區建設的7個一級指標:一是黨的領導堅強有力﹔二是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三是民生保障日益改善﹔四是民族文化欣欣向榮﹔五是教育科技全面振興﹔六是法治建設深入推進﹔七是民族團結宗教和順。下面還有40個二級指標和139個三級指標。一級指標宏觀體現‘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求,二級三級指標主要是突出示范區建設的重點內容,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及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等諸多方面。”

《指標體系》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民族工作主題,立足雲南邊疆、民族、山區和貧困的特殊省情,切實加強對民族工作的領導,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創造了民族團結、邊疆穩定、社會和諧、跨越發展的“雲南現象”和民族工作的“雲南經驗”。(木勝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