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歲月可回頭》收視走高 婚姻話題引發熱議

2020年04月14日09: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如果歲月可回頭》收視走高 婚姻話題引發熱議

由張建棟導演執導,靳東、蔣欣領銜主演,李宗翰、李乃文、左小青、趙子琪、傅晶、陳冰等聯袂主演的都市生活劇《如果歲月可回頭》正在熱播。該劇自播放以來,即以頗具爭議的現實話題與獨到的敘事角度引發觀眾共鳴,收視率一路飄紅,長居市場佔有率榜首。

劇照

《如果歲月可回頭》立足中年人的婚姻生活,以白志勇(靳東 飾)、黃九恆(李宗翰 飾)、藍天愚(李乃文 飾)三個中年男人為代表,探討當下中年人生活中的困境與突破。

人到中年的白志勇和景雅婚姻矛盾重重,開局即離婚,但從初戀一路走來的兩人對彼此都余情未了,婚離了關懷未斷。導致白志勇和小美(蔣欣 飾)相識甚至互有好感后,仍然難做抉擇。

“星級大廚”黃九恆(李宗翰 飾)本來和妻子林響(傅晶 飾)感情甚篤,但養了11年的女兒小蕾並不是黃九恆的親生女兒。在夫妻兩人終於達成一致要二胎后,已經懷孕的林響卻不幸遭遇車禍。

木訥無情趣的大學副教授藍天愚因妻子精神出軌離婚,為了隱瞞兒子過起了“離婚不離家”的生活。遇到新的感情后,前妻仍是他難舍的牽挂。

劇中塑造的三對夫妻,雖然是對現實生活的戲劇化提煉,但其背后關於婚姻、關於愛情、關於成長的問題都來源於現實中的家庭,“結婚多年婚姻隻剩親情平淡如水?”、“婚內精神出軌怎麼處理?”“前妻和現任的關系如何平衡?”

近年,現實主義都市劇多從女性視角出發,探討婚姻和成長。但《如果歲月可回頭》反其道而行,選擇從男性視角出發。主演之一靳東表示這正是他決定出演該劇的重要原因。

對於有觀眾反應的台詞過於“雞湯”、搬弄金句的問題,靳東表示:“有些地方是情節刪減、精練后造成的效果,有些更刺痛人的情節被剪掉了,所以台詞不夠犀利。”

對於三個男人聚在一起像在演話劇的評價,靳東這樣看:“導演對視聽藝術有要求,他希望演員表達能夠字正腔圓。盡管有人說這種方式有點老派、不接地氣,甚至有點像演話劇等,但我依然覺得讓人聽得清楚的台詞處理,以及放大一點生活的表演,是對的,是好的。”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