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廣電總局發文:不得制造虛假收視收聽率(點擊率)

2020年04月14日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家廣電總局發文:不得制造虛假收視收聽率(點擊率)

  4月13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廣播電視行業統計管理規定》(即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第6號文件),規定稱將組織建立、管理全國廣播電視統計信息系統(含大數據統計信息系統),建立完善全國廣播電視統計信息數據庫。該規定已於2020年3月20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務會議審議通過,自2020年5月5日起施行。

  規定中要求,廣播電視主管部門應當依托大數據統計信息系統,統籌收視收聽率(點擊率)統計工作,對數據的採集、發布進行監督。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干擾、破壞廣播電視主管部門依法開展的收視收聽率(點擊率)統計工作,不得制造虛假的收視收聽率(點擊率)。

  據了解,此前為解決收視率造假問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於2019年12月正式上線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節目收視綜合評價大數據系統,並在旗下公眾號“中國視聽大數據”開始發布“黃金時段電視劇收視情況”。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節目收視綜合評價大數據系統與目前業內廣泛採用的CSM收視率數據系統並不相同,前者採用的是海量數據採集模式,具有“全網絡、全樣本、大數據、雲計算”的特點,更適用於當前電視節目觀看方式多渠道、多樣化的新趨勢。后者採用的是傳統的樣本戶採集方式。

  2018年,國家廣電總局組織廣播電視規劃院等10余家單位完成了涵蓋有線電視、IPTV、互聯網電視的千萬級樣本規模收視調查技術實驗。2018年12月26日,由國家廣電總局委托廣播電視規劃院基於自主技術建設的廣播電視節目收視綜合評價大數據系統正式開通試運行。目前,已經匯集全國1.4億有線電視、IPTV用戶直播收視行為數據。(李夏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