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瀾滄:挂牌督戰沖刺脫貧

2020年04月13日10:17  來源:雲南日報
 

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因戶因人施策,實行到鄉到村到戶到人挂牌作戰,集中兵力打好脫貧攻堅殲滅戰,確保全縣剩余2810戶6909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020年4月底前“兩不愁三保障”全部達標,2020年6月底前全部“清零”,穩定實現脫貧目標。

精准施策 補齊短板

瀾滄縣扎實開展扶貧對象精准核查工作,統籌抓好產業發展、飲水安全、民生保障、人居環境整治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等工作,精准施策,集中精力補短板、強弱項,不斷夯實“兩不愁三保障”基礎。

強化產業扶持,實現應扶盡扶。對有勞動能力、有發展意願且有發展生產資料的未享受產業扶持政策的剩余貧困人口,按每戶不超過7000元進行產業扶持,對已享受產業扶持政策但產業發展不穩定的剩余未脫貧人口,按照戶均不超過5000元的標准進行產業扶持。通過“龍頭企業+黨組織+專業合作社+貧困戶”“黨組織+專業合作社+貧困戶”“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貧困戶”3種產業扶貧模式,帶動和扶持貧困戶穩定增收。全縣剩余貧困人口中,通過強化產業扶持脫貧724戶1992人,已落實637戶1748人。

強化就業扶持,實現穩定就業。組建農民勞務輸出工作專門班子,強化統籌協調,形成縣鄉村三級聯動機制。採取包車、包機等“一站送達”方式,讓農民“出了家門上車門,下了車門進廠門”,直達目的地,實現“點對點”精准輸出勞務,保証農民安全快捷返崗就業。創建就業扶貧車間,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引導“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務工。全縣剩余貧困人口中,通過強化就業扶持脫貧959戶3058人,已落實881戶2822人。

強化社會保障,實現應保盡保。深入開展脫貧攻堅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兜准、兜住、兜牢”行動,推進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加大臨時救助力度和社會保障政策落實力度。探索建立瀾滄縣脫貧攻堅防貧體制機制,設立防返貧基金,制定防返貧、致貧資金管理辦法,兜牢防返貧網底。全縣剩余貧困人口中,通過落實社會保障措施脫貧2575戶6315人,已落實2306戶5629人。

問題導向 對標對表

瀾滄縣對標對表,聚焦存在的突出問題狠抓整改落實,推動問題盡快清零。准確把握標准,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當前存在的農產品銷售、農民工返崗、旅游業受影響、扶貧項目進度延后等突出困難問題,咬緊牙關,乘勢而上,沖刺“最后一公裡”,堅決打贏瀾滄縣脫貧攻堅收官之戰,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瀾滄縣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紀律意識,保持工作定力,在堅決做到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礎上,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全面開展農戶資料袋查缺補漏工作,進一步規范農戶資料袋,確保農戶收入証明等材料齊全並與收支認定情況相對應。持續開展“三個一”行動,圍繞農戶“十有五淨一規范”,為評估檢查和普查做足做細做實准備,實現“零漏評、零錯退”高質量脫貧。全方位落實各項幫扶政策和措施,確保符合享受醫療、教育、住房、民政等各項幫扶政策的應享盡享。

瀾滄縣實施智志雙扶,激發內生動力。以引導農戶“養成好習慣、樹立好風氣、爭當好村民、過上好日子”為主線,以“愛心超市”“火塘夜校”“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為載體,以深度貧困人口培訓為抓手,進行全覆蓋的技術技能培訓。完善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的扶貧激勵機制,樹立勤勞致富、脫貧光榮的價值取向和政策導向,有效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

通過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瀾滄縣強力攻克剩余貧困“堡壘”,全縣剩余貧困人口已落實相關幫扶措施並達到“兩不愁三保障”標准2443戶5923人,剩余貧困人口清零率為86.63%。(邱捷   李漢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