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因十幾萬版權費痛哭 綜藝的音樂版權這麼貴?

2020年04月13日11: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選手因十幾萬版權費痛哭 綜藝的音樂版權這麼貴?

  今年春天,《青春有你2》為綜藝市場貢獻了很多熱度。最近有觀眾發現,當再打開第七期節目時,段小薇、趙小棠等選手的《戀愛循環》已經變成了“靜音循環”,全程隻聽得到突兀的幾句喝彩和特效聲,畫面右側的字幕寫著:“與版權方溝通,版本替換中”。

  首播時還正常,現在隻剩下靜音畫面,綜藝節目中的音樂版權,為何引發爭議?

  《戀愛循環》表演如今隻能“靜音播放”。來源:視頻截圖

  唱一首歌,需要花十幾萬?

  《戀愛循環》發行於2010年,是日本動畫《化物語》中的歌曲,由Meg Rock作詞,神前曉作曲、編曲,花澤香菜演唱,在獨家播放《戀愛循環》的QQ音樂平台上,這首歌所屬唱片公司為索尼音樂。

  《青春有你2》中,選手們表演了《戀愛循環》的中文改編版,首播時畫面字幕特別標注了“中文歌詞非官方改編版”。但現在再打開,便“隻看其人不聽其聲”,字幕也換成了“版本替換中”。收錄該綜藝歌曲的合集中,也找不到《戀愛循環》的條目。

  來源:《青春有你》第二季視頻截圖

  而在初評級前期,選手魏辰和王思予曾經自嘲,選的歌是公司之前哥哥帶過的姐姐寫的,“就是友情用一下,沒有花一分錢”。當蔡徐坤問她們是否能再展示一段表演時,舞台上的兩人都選擇了沉默,賽后採訪時才無奈地表示,是因為付不起版權費。

  “頭一天節目組問我說,那如果這個音樂放了需要有版權費用,你們公司支付嗎?我跟魏辰掏掏兜,算了,‘初舞台’拿下就好了。”

  有人因為版權問題“消音”、有人因為買不起版權放棄機會,還有人因為買了版權而內疚。一期節目中,選手汪睿在練習時突然情緒崩潰,她哭訴稱,公司花十幾萬買來歌曲《日不落》的版權,但自己在初評級時沒唱出理想的狀態,感到非常自責。

  來源:視頻截圖

  “我就是很想被記住。”這位曾在2016年《超級女聲》獲得全國總決賽第六名的選手,在正片中沒有太多鏡頭呈現,但這番話還是讓觀眾們震驚:“十幾萬?一首歌的版權這麼貴?”“現在參加選秀都要花這麼多錢?”

  音樂作品的版權如何界定?

  隨著付費音樂的普及,音樂版權的知識越來越多地走進大眾的視線。其實,音樂版權的影響范圍相當廣泛,一個經典案例是,《祝你生日快樂》歌在過去是不能“隨便唱”的。

  這首樂曲旋律最初由美國一對姐妹創作,原名《大家早上好》(Good Morning To All),1988年,華納集團收購一家集團時,旗下的華納音樂版權有限公司宣布對這首歌擁有版權,向商業使用這首歌的人收費,每年能獲取200萬美元的收入。

  直到2015年9月,洛杉磯聯邦法院對一起版權案進行裁定,認定華納並不擁有《祝你生日快樂》的有效歌詞版權,這首有著120多年歷史的著名歌曲才真正可以免費使用。

  一首音樂作品的版權通常包含詞曲著作權和鄰接權,涉及到作詞、作曲、錄音、表演者等多個主體,想要翻唱、改編或在影視作品中播放一首歌曲,都需要得到不同的授權。

  在某期《向往的生活》節目中,歌手周筆暢應大家要求清唱《最美的期待》,但剛唱一句就“靜音”了,字幕寫道:“因詞曲作者和原創未同意,歌曲內容無法正常播放。”

  來源:《向往的生活》視頻截圖

  目前,音樂作品的版權費用並沒有全世界統一的標准。去年,《我是唱作人》總監制陳偉在媒體探班時直言“家裡有礦才做得起音樂節目,你知道現在翻唱、改編一首歌的版權費用有多貴嗎?”他透露,一些音樂版權公司甚至開出了100萬、150萬元的價格。

  街聲派歌版權管理資深副總經理梁淑美曾在採訪中談到,歌曲在節目中的授權金額也就是版權使用費,每家公司依據產品的形式、音樂版權使用方式以及使用期間、媒體推廣渠道、發行地區,提出的報價不盡相同。

  例如,在國內音樂版權商業發行平台VFine Music上,一首名為《這就是HERO》的背景音樂,如果選擇購買用途為電視劇�動畫�綜藝、使用方式為電視、授權地域是全球、授權期限是永久的話,需要支付的版權價格為4032元。

  來源:VFine Music官網截圖

  音樂版權爭議頻發,如何避免?

  近年來,音樂綜藝中的版權問題屢屢陷入爭議,一些節目未經授權便翻唱、改編歌曲,社交網絡上,原創音樂人向綜藝節目討說法的微博也經常登上熱搜。

  在綜藝《一起樂隊吧》中,有歌手翻唱了哪吒樂隊《環形公路》,樂隊成員隨后發布多條微博指責節目組侵權:“哪吒樂隊從沒授權過任何節目,以任何形式,翻唱《環形公路》。”去年4月,索雅音樂也曾發聲明稱,《歌手》裡翻唱使用了《Shallow》和皇后樂隊的四首歌曲,但並沒有獲得授權許可。

  索雅音樂版權代理(北京)有限公司聲明。

  “先上車,后補票”現象的背后,一方面是使用方對版權意識的淡漠,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表示,音樂版權復雜,有時想補票都不知該去哪補。盡管國內有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這樣的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但並不能覆蓋到所有原創音樂人與歌曲。而且如果想翻唱,仍需要找到原詞曲作者獲得授權。

  由於主體眾多,音樂版權的溝通也是一個長周期的過程。一首歌可能先后有不同的版權歸屬人,在不同的發行地域也會有各自版權代理公司,甚至是由多方共同享有。例如,索雅音樂在聲明中提到歌曲《Shallow》時,說的是“管理部分音樂著作權”,因為這首歌創作者比較多,所以版權代理也分成了多家公司。

  據音樂平台街聲消息,街聲版權部用了8個月的時間協助綜藝《樂隊的夏天》取得版權,“我們聯系了幾十家版權公司,咨詢了幾百首歌曲的版權狀況,並依據節目的具體使用方式、表演形式、節目播出后的發行方式等做了周密的准備”。節目裡,所有樂隊翻唱的歌曲都標注了非常詳細的版權信息,包括原屬詞曲版權公司、代理版權公司等。

  來源:《樂隊的夏天》視頻截圖

  除了周密的准備,避免侵權發生的另一個方法就是原創。例如《我是唱作人》就明確要求,所有唱作人演唱的歌曲必須是從未發表過的原創新歌。在由你音樂榜發布的《2019 年度華語樂壇報告》中,2019年原創歌曲在綜藝中的佔比大幅度提升,“原創能力”成為綜藝節目中歌手最有價值的能力之一。

  隨著國內綜藝的增加與迭代,音樂類綜藝對音樂版權愈發重視,版權問題雖然復雜,但更需用專業知識來嚴謹對待,共同尊重原創音樂的成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