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這幾位“網紅”副縣長的直播帶貨故事

程浩

2020年04月12日09: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疫情防控不鬆懈、脫貧攻堅要加勁的關鍵時刻,為打通制約生產供應的堵點和難點,促進農產品線上銷售,連日來,雲南多地多名副縣長化身“網紅”走進直播間,為所在地代言、帶貨。一時間,雲嶺大地上,春潮涌動,萬物皆可“播”。

在此,我們走近最近直播過的雲南省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副縣長孫穎潔、西盟佤族自治縣副縣長孫海軍、景東彝族自治縣副縣長許亞洲、丘北縣副縣長賀志春,聽他們分享各自的直播帶貨故事。

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副縣長孫穎潔在做直播。供圖

一開始怎麼想到通過直播為農戶代言的?

孫穎潔:網絡直播目前比較流行,不少商家或個人通過這種自媒體發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們也想通過這種方式幫助老百姓增收。另外,我們縣地處西南邊陲,雖然產出了好產品,可大家不知道這裡有好產品,所以我們想通過網絡直播帶貨的方式打破這種瓶頸。再一個就是,我們縣實施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以來,做了大量嘗試,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對農戶增收起到了積極作用。以上這些原因,促使我們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讓消費者進一步了解我們的生態產品,助推我們的好產品“走出去”,也讓更多的消費群體“走進來”。

孫海軍:平時在工作中也關注到其它縣市的帶貨活動,結合我縣的情況,直播帶貨還是很符合西盟縣實際的。

許亞洲:疫情突然暴發,既要加強防控,又要讓滯銷的水晶豌豆運得出、賣得掉。經縣委縣政府研究,請我牽頭,協調解決水晶豌豆滯銷任務。經過初步調查,我組建的“豆蔻年華”工作小組,決定以互聯網思維和互聯網方式,在浙江大學支持下,在浙大朋友圈和“泛浙大力量”幫助下,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促進銷售,解決水晶豌豆滯銷問題。

賀志春:去年以來,我們就在探索嘗試包括電商、直播在內的各種銷售模式。此次受疫情影響,丘北雪蓮果、沃柑、羊肚菌、蘿卜等果蔬滯銷比較嚴重,了解到這樣的情況后我很著急,決定嘗試通過直播帶貨的方式,在普者黑景區組織直播活動,宣傳推介丘北農副產品。

西盟佤族自治縣副縣長孫海軍在做直播。供圖

你們直播一般都賣些什麼?

孫穎潔:寧洱有“茶源道始·盟誓之城”之稱,我們賣的產品首當其沖就是普洱茶。另外,咖啡、堅果、芒果、黃心紅薯、糯玉米、生豬等,也都是我們直播推介的產品。

孫海軍:西盟縣有很多生態有機的農特產品,比如茶葉、蜂蜜、米蕎、冬瓜、豬肉制品等,這些我都會在直播中推介。

許亞洲:我這次主要賣滯銷的水晶豌豆。

賀志春:主要賣丘北的特色農產品,比如雪蓮果、花米飯等,以及有時令季節特點的沃柑、木瓜、羊肚菌等。

有人反對你們的直播帶貨嗎?

孫穎潔:目前沒有,反而很多朋友說這樣比較接地氣,感覺更加拉近了干群關系,而且通過這種方式推介的產品他們也更放心。

孫海軍:直播是一種新的宣傳媒介,縣裡領導多次討論研究過這種模式,大家是支持這種模式的。

許亞洲:有對直播代言持有觀望態度的聲音,沒有人明確反對,縣裡對我們很支持。

賀志春:我的同事、朋友對我是比較支持的,大家也感覺到,通過直播,我們丘北的旅游資源、農產品的知名度可以進一步提升,銷售渠道可以進一步拓展。當然也有不同的聲音,不過我始終覺得,隻要有利於丘北脫貧攻堅,隻要處理好公與私的關系,就能在較短時間把一些理念、觀念傳遞給當地的電商企業,更好地把東西部消費扶貧的事業干好。

景東彝族自治縣副縣長許亞洲在做直播。供圖

直播代言變“網紅”,對工作有影響嗎?

孫穎潔:我認為沒有,反而有兩個好處,一是更加了解電子商務的使用和推介模式,二是政府本身就是服務於群眾的,我們搞脫貧攻堅、搞鄉村振興一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群眾脫離貧困,這就要求我們要為當地經濟發展竭盡所能。做直播能增加農民收入,帶動寧洱縣經濟發展,這樣的事我認為反而應該多多益善。

孫海軍:我的工作是分管文化、旅游,就是要向大家推介西盟,從這個角度講,能擴大影響力,提高西盟縣的知名度,這個對工作是有幫助的,不影響平時的工作。

許亞洲:對我個人來說,只是借助互聯網解決水晶豌豆滯銷問題,問題解決以后,一切都回到正常的工作之中,沒有什麼影響。

賀志春:“網紅”談不上,自己更像是丘北特色農產品的代言人。對工作的影響就是,本身我們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工作任務比較重,再加上參與直播,這就需要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不過,在電商發展、直播帶貨中,隻要有更好的思路想法,更好的工作方案,自己就會克服困難、創造條件、全力推動。

丘北縣副縣長賀志春在做直播。供圖

直播具體給縣裡、給農戶帶來什麼好處?

孫穎潔:直播是對寧洱縣的一個宣傳和推介,是增加農戶收入的一個平台。近年來寧洱縣變化明顯,越來越多的企業來到寧洱投資,為寧洱注入了新鮮血液,發展前景非常廣闊,但外地的很多朋友對寧洱的了解還比較少,通過直播,對我們縣做了一個宣傳介紹,讓更多的朋友了解寧洱。另外,消費者可以更加快速、直觀地了解產品情況,也增加了農戶收入。

孫海軍:直播帶貨給老百姓帶來的好處很直接,比如3月26日的直播帶貨,我們銷售了237.4萬元的蜂蜜。可以說,產品的熱銷,對於產業發展是有很大促進作用的。

許亞洲:直播帶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擴大了景東縣在全國的知曉度,同時解決了水晶豌豆滯銷問題,讓百姓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賀志春:一是拓寬了電商渠道,解決了滯銷的農產品﹔二是進一步增強了丘北文旅資源和特色農產品的影響力,讓更多人對丘北普者黑、對丘北農產品有了更深的認識。

對縣裡接下來的電商發展有什麼規劃嗎?

孫穎潔:一是建設寧洱國際現代物流園區,二是統籌電子商務倉儲物流配送體系建設,三是健全電子商務人才支撐體系,四是深入推進電商扶貧工作,鞏固脫貧成果,提升脫貧成效。

孫海軍:接下來,我們會跟市場緊密對接,利用好電商平台,既讓消費者買到好產品,又可以讓農戶增收致富。

許亞洲:景東縣將聯合浙江大學,統籌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建設,完善縣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和物流中心,爭取在全縣110個貧困村建立電商服務(物流配送)公共服務點﹔鼓勵個體電商創業,按照“貧困戶+專業合作社+加工企業+電商營銷渠道”的模式實現貧困戶農產品生產規模化、加工標准化、網銷品牌化﹔與專業網絡銷售平台合作,利用互聯網驅動力,打通“最初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進一步完善農產品產銷對接機制,實現“景品出滇,東入滬浙”。

賀志春:我們將從“縣長直播”轉入邀請專業的直播機構和“網紅”來丘北普者黑開展直播活動。目前我們正加強與全國各地直播機構的聯絡和合作,進一步提升普者黑知名度,提高丘北農產品銷售額。我們也在考慮組織丘北年輕人參加相關培訓、現場觀摩,讓年輕人熟悉直播行業,最終從這個行業中受益。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