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文山:黨建引領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2020年04月11日14: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自脫貧摘帽總攻戰打響以來,雲南省文山州高度重視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農民群眾主體作用,進一步找准突破口和有力抓手,突出組織引領、責任引領、示范引領,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向縱深發展。

耕好“責任田”,變“模糊干”為“精准干”

成立以黨政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實施方案,厘清責任清單,進一步明確和壓實各層級責任,形成縣(市)、鄉鎮(街道)、村(社區)、村組四級聯動工作機制,確保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責任清、底數明。

充分發揮各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整合黨員、村干部、駐村工隊隊員等力量,組建環境整治突擊隊,採取“挂片領導包、突擊隊員幫、群眾自發掃、村務監督查”等方式,組織群眾在總攻期間對庭院、室內衛生、公路沿線、村組活動室等進行集中清掃整治,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常抓不懈。

文山市以黨員聯系群眾為“紐帶”,以“河長制”“路長制”“山長制”為抓手,責任到人到段,常巡查重整改,面對面解決人居環境提升整治問題。

麻栗坡縣把村組干部、黨員、保潔員、各類模范作為中心戶,劃分環境衛生責任網格,帶動引導群眾進行戶容戶貌整治,形成人人關注人居環境、時時維護人居環境的良好格局。

馬關縣結合脫貧摘帽,每個黨員干部聯系3至10戶群眾,用“一幫多”的形式“手把手”幫助農戶搞好家庭環境衛生提升整治。截至4月8日,全州組織群眾開展清掃活動10.8余萬人次,清除衛生死角19.5萬余處,清運垃圾、雜草40余萬噸。

耕好“思想田”,變“被動干”為“主動干”

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黨員教育管理、“自強、誠信、感恩”主題宣講、“三講三評”結合起來,突出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利用黨支部會、小組會等形式,開展人居環境提升整治宣講宣傳,主動擔當作為,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凝聚思想行動共識,變“被動干”為“主動干”。

同時,以“小手拉大手”為切入點,通過一個學生影響一個家庭,通過一個家庭帶動一個小組,通過一個小組輻射一個村庄,形成齊抓共治的局面。

文山市以“觀摩交流學習”“主題黨日+”“巾幗志願服務”“居家養老志願服務”等活動為載體,凝聚人居環境提升整治合力。

丘北縣各黨支部將黨員活動日作為黨員凝心聚力的“主陣地”,積極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推動黨建與環境整治有機融合。

廣南縣板蚌鄉探索在村小組人流密集地設立“紅黑榜”,推動人居環境提升整治,群眾每獲得1分即可兌換價值1元的商品,通過村比村、戶比戶、干部比干部,激發內生動力。

富寧縣花甲鄉制定實施細則,全面推行“感恩超市”積分制管理,採取“黨建引領+人居環境+移風易俗+脫貧攻堅”模式,通過精神表彰和積分獎勵的方式,實現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營造“比學趕超”氛圍。

耕好“評比田”,從“突擊干”到“常態干”

積極探索創新,把政府引導與村民自主有效結合起來,採取財政以獎代補、村民共同出資的方式,全面推行“五分錢”工程,推動農村人居環境長效整治,逐步實現村內衛生保潔制度化、運行管理規范化。

在全州884個行政村鋪開“紅旗村”爭創活動,把村內環境衛生評比作為爭創的重要內容,對評選出的“示范戶”發放幸福超市生活物資作為獎勵,形成戶戶比衛生、家家比干淨的良好局面。

以全州976個村(社區)為主體,構建9096個網格化管理責任清單,組建“美麗文山.從我做起”人居環境志願者服務隊,常態化開展衛生整治,營造領導帶頭干、黨員專心干、群眾一起干的氛圍。制定完善“村規民約”,探索建立“道德銀行”等方式,進一步激發群眾參與公益活動、愛護公共區域衛生,做到環境衛生整治有規可依、違規必究。

硯山縣結合“紅旗村”爭創,推行“黨支部+駐村工作隊+理事會+村民小組+黨員+農戶”模式,由各村黨組織牽頭制定考核評比制度,推動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常態化制度化。

馬關縣充分發揮鄉賢在村民自治中的作用,建立農村環境整治長效機制,將一批年富力強、群眾威信高的黨員、先進典型人物充實到村民理事會隊伍中,收取和管理保潔費,做群眾思想工作,助推環境整治工作的開展。(盤得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