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學思政課教師變身“主播”讓課堂“活起來”

2020年04月10日17: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4月10日電 (李發興)受疫情影響,昆明理工大學在3月全面啟動2019-2020學年下學期思政課線上教學,教師變身“主播”,通過在線平台直播授課、在線輔導答疑,讓課堂“活起來”。

“你們將有幸成為昆明理工大學校史上第一屆在線完成《馬克思主義與社會科學方法論》課程學習的學生。”“80后”思政課教師納雪沙在直播中說。通過教學,納雪沙和同學們一起得到了成長。她說,同學們雖然遍布全國各地,但網絡打破了時空的限制,借助各種平台隨時隨地都能在同學們身邊“一對一”教學。教學過程中,最令她感動的是同學們的學習態度,同學們在參與課堂討論時,認真嚴肅的回答猶如一篇小論文。

一個多月的網絡授課,“60后”思政課教師張雲蓮感受頗深,“在教學過程中,我積極吸納學生的建議,在每次上課前10分鐘結合教學內容播放經典歌曲,讓課堂充滿儀式感。”

如何讓隻比自己小幾歲的“00后”學生靜下心、抬起頭、學得好,是“90后”思政課教師黃風面對的首要問題。為了解決這一難題,黃風在常規授課外,對整個教學環節進行了設計,利用“開學第一課”“讓學生講思政課”“即興小課堂”“彈幕答疑”以及課間才藝表演等形式贏得了學生們的喜愛。“一堂讓學生喜歡的思政課,其實不是老師一個人在奮斗,而是師生合力改變的結果。”他說。

“70后”思政課教師苗艷麗主講的《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已入選昆明理工大學思政類金課建設。她說,為落實“兩性一度”,確保線上教學質量,已將原教學計劃全部搬到線上。講授過程中,使用直播平台隨機點名功能,點到的同學實時回答,沒有點到的同學發彈幕或投稿參與,極大地擴大了課堂參與度。

“非常喜歡綱要課”“沒想到這門課這麼有趣”“在家期待下周的課程”……“這就是同學們對課程教學效果最好的肯定。”苗艷麗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