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能量”助貧 雲南文山大火地成了“幸福地”

2020年04月10日11: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稅務局挂鉤村裡這些年,幫助老鄉們過上了好日子,大火地真成了‘幸福地’。”說起村裡家家戶戶翻新的房子、老人家穿著厚實的衣襪、小娃娃們在嬉笑聲中一天天長著個頭,雲南省麻栗坡縣下金廠鄉大火地村委會主任王永金滿足的笑了。

雲南省麻栗坡縣下金廠鄉大火地村距縣城41公裡,屬深度貧困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22戶830人。2001年大火地村成為了雲南省文山州稅務系統(文山州稅務局、麻栗坡縣稅務局)的結對幫扶村。

籌集教育幫扶資金 讀書有了“幸福感”

“每個共產黨員都有初心和使命,而我的就是想方設法帶著鄉親們過上好日子。”這是龍天德走進大火地村時堅定的信念。龍天德是文山州稅務局的一名稅務干部、中共黨員,被選派到大火地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

走進大火地村的第一天,看著光著腳丫子亂跑的孩子、衣衫襤褸的老人,龍天德開始琢磨怎麼才能帶領鄉親們致富?在挨家挨戶和鄉親們“話家常”,了解到“貧情”“窮根”后,他初步確定“扶貧就得先扶志和扶智,隻有精神面貌改善了,一切才會隨之改變。”

說干就干,龍天德向單位匯報村裡的基本教育情況和條件后,稅務干部的幫扶愛心匯集成了一筆筆教育幫扶資金。自此,大火地村子女在非義務教育階段接受教育有了入學獎勵和就讀資助,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貧困家庭子女上學難和難上學的問題。

“娃出息啊,好不容易考上了好學校。家裡困難拿不出學費,差點誤了娃一輩子。稅務局助學款真給我們解了大難了。”大火地村下響水檔卡戶李洪萍提起教育幫扶資金的資助,總有說不完的感激。

據了解,多年來文山州稅務系統向大火地村累計投入教育幫扶資金23.99萬元,資助貧困學生312人(次)。

扶貧車間建在家門口 就業有了“幸福感”

在“讀書難”的問題解決后,文山州稅務系統駐村工作隊又在如何幫助鄉親們就業上開動腦筋。駐村工作隊通過實地勘查,發現本地土壤、水質和氣候條件十分適宜茶葉種植。通過籌集產業發展資金,以村集體名義成立了麻栗坡縣家茗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大火地茶葉扶貧車間。

正值春茶上市,走進扶貧車間看到的是一派繁忙景象,鄉親們有說有笑地捻揉著茶葉。“以前過完年我就到外面打工去了,今年疫情沒出去,茶廠招人採春茶我就報了名,一點不比外面打工掙得少。”說起到扶貧車間打工,既不用出遠門又能照顧老小,大火地村苦竹林檔卡戶趙凱仙十分高興。

“村裡的建設還得靠年輕人,稅務局的同志給我們出主意,在村裡辦個扶貧車間帶動大家一起干。村委會每年按10%比例分紅作為集體經濟年收入,50多戶貧困勞動力到車間務工年人均增收3000元。”負責人徐玉艷說,扶貧車間一方面解決了就業問題,還幫助鄉親們實現了增產增收。

此外,全村222戶檔卡戶還與鄉裡、縣裡合作社簽訂了產業幫帶協議,實現自主發展產業。已有49戶檔卡戶得到縣政府自主發展產業獎補11.33萬元。

圈裡養出“致富仔” 勞動有了“幸福感”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經過鄉親們的辛勤勞作,大火地村扶貧車間實現了茶葉規模化種植。文山州稅務系統駐村工作隊又琢磨著帶領大家搞養殖業,找資金、立項目、搞研發,籌集產業發展資金以村集體名義入股麻栗坡縣下金廠興妍養殖場,如今“致富仔”養殖項目初見成效。

2019年,大火地村檔卡戶共養殖生豬228頭,看著自家圈裡養出的“致富仔”,鄉親們樂開了花。窩垱村小組檔卡戶陸文祥說起,“去年家裡養的6頭肥豬賣了2萬元,感謝稅務局的同志又出錢又出力幫我們搞養殖,真沒想到能過上這樣的好日子。”

和陸文祥一樣,駱家寨姚孝雲家老兩口也嘗到了養殖“致富仔”的甜頭。“稅務局同志資助800元產業扶貧啟動資金幫助我們喂養了4頭豬,去年賣了3頭賺了1.1萬元,春節留了一頭等兒子和媳婦打工回家過年吃。我們還領到了縣政府發放的3000元養殖補助,這日子真是順風順水。”

如今,扶貧車間和豬仔養殖已成了大火地村的“致富寶”,鄉親們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自文山州稅務系統挂鉤大火地村以來,幫助創辦扶貧車間檔卡戶就近就業,2019年底已實現214戶803人穩定脫貧。(滕欣晨、王啟璇、楊傳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