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談近期四川、雲南山火:救援面臨多重困難

2020年04月09日14: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應急管理部談近期四川、雲南山火:救援臨多重困難

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應急管理部火災防治管理司司長彭小國今日表示,森林火災發生蔓延主要受可燃物、氣象條件和地形地貌等主要因素影響。從近期扑救四川、雲南森林火災的情況看,主要面臨氣象復雜、地形險峻、難以立體作業、易復燃等困難。

資料圖:4月1日,四川西昌,響水溝森林大火逼近一村庄。 中新社記者 劉忠俊 攝

9日,國新辦就春夏森林草原火災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彭小國介紹,從專業角度講,森林火災的發生和蔓延主要受可燃物、氣象條件和地形地貌等主要因素的影響。從近期扑救四川、雲南森林火災的情況看,困難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難在氣象復雜。西南林區是典型的亞熱帶高原季風氣候,又有干熱河谷氣候的特點,這個季節相對濕度又低於20%,季風、山風、谷風交織在一起,亂流現象隨時發生,有時陣風會達到七級、八級甚至更高的級別。

二是難在地形險峻。西南林區位於橫斷山區,橫跨多個地貌單元,山高坡陡,谷深林密,地勢高差很大。

三是難在立體展開。受高山峽谷地形和輸水壓力的影響,以水滅火的裝備通常很難發揮作用。由於高原空氣稀薄,直升機動力和升力下降,很難把水准確洒到火線上。

四是難在容易復燃。森林草原滅火通常是“三分打、七分守”。而西南地區火場由於地形復雜和腐殖層比較厚,林下可燃物比較多。從森林火災的情況看,西南林區火災難扑打,清理的任務、看守的任務非常繁重,有時看著火滅了,但是太陽一晒、大風一吹又到處冒煙、到處起火。從扑救能力看,包括裝備手段也存在著一些短板和制約。

彭小國表示,下一步,將從以下幾方面加以應對:

一是加強監測,預警先行。強化衛星監測、雷電監測、遠程視頻監測、飛機巡護等運用,利用信息技術科學分析預測,及時發布預警信息,為早發現、早處置創造條件。

二是備足力量,適量前置。總體上按照省內扑救為主、省外增援為輔和“一線精、二線強、三線快”的原則籌措力量,國家森林消防隊伍、地方專業扑火隊伍適度前置高火險區、火災高發區,有火打火、沒火練兵,提高快速處置能力。

三是完善指揮機制,規范指揮。加強專業指揮,明確指揮職權,落實屬地負責。在國家森林消防隊伍內部實施垂直指揮,對容易失控的火災應急管理部主動提前介入,調集重兵處置。

四是強化保障,一體聯動。加強裝備手段建設,優化火場指揮通聯,儲備應急物資器材,抓好食宿衛勤保障,不斷強化部門配合、軍地協同和上下聯動。

五是科學施救,確保安全。強化風險研判應對,加強指揮協同,嚴格火場管控,以剛性的約束和科學的態度防控風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