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新房 拿薪金 置新業

雲南省陸良縣馬街鎮金家村脫貧攻堅見聞

2020年04月09日14: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4月上旬,走進到雲南省陸良縣馬街鎮金家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新建的房屋設計新穎、布局合理,不僅有文體小廣場外,還配套建有停車場,同時實施了大面積硬化、綠化、美化和亮化工程,儼然像一個高檔小區。脫貧攻堅帶來的改變和成效,直觀地呈現在眼前。

住新房——易地搬遷展新貌

今年54歲的建檔立卡戶王美蓮自小雙目失明,丈夫也因患癌症去世多年,大女兒外嫁,小女兒剛上大一。王美蓮家原先居住的老房子隻有20多平方米,是上個世紀30年代建蓋的土坯房,陰冷潮濕,破爛不堪。2017年底,她們母女倆搬進了政府兜底建蓋的漂亮小區房裡。由於王美蓮家屬於兜底保障戶,連房屋裝修都是由政府統一出資完成的,沒有花費一分錢。除此之外,政府還出錢採購了沙發、茶幾、床、電視機、衣櫃等家具,搬家的時候又專門派人送來了香油、大米和熱水壺等生活用品。王美蓮動情地說:“真沒想到,像我家這種情況也能住上這麼好的新房子,真是托了黨和政府的福呀!”

據金家村黨總支書記朱海林介紹,金家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共有107套房屋,其中建檔立卡戶安置房47套、兜底戶12套、隨遷戶48套,項目直接受益460人。

供圖

拿薪金——外出務工增收忙

過去,建檔立卡貧困戶朱建波家底子太薄,光靠盤著幾畝責任田艱難地一家五口的生活開銷。從2015年起,在村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員的指點下,朱建波也開始跟隨一家土建施工隊外出打工掙錢,雖然工作比較辛苦,加之施工地點不固定,但收入還是比較穩定的,每年收入大約在4萬元左右。丈夫外出打工后,朱建波的妻子李仙也找了一份到蔬菜冷庫打零工的活計,每天收入100元左右,並且當天就能領到工錢,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顧了家庭。2017年底,朱建波家也享受到了黨和政府的溫暖陽光,搬進了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新房,用夫妻倆辛勤打工攢下的7萬元積蓄進行了裝修,屋裡窗明幾淨,收拾得十分整潔。

據金家村民委員會副主任金炳華認為,要催生和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才能真正促使貧困戶依靠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他介紹,目前,金家村的218名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和就近就地轉移的就有129人。

置新業——自立自強巧致富

走進建檔立卡貧困戶王建東家的人工菌種植大棚,隻見王建東正忙著採收食用菌。今年36歲的王建東,在種植大棚食用菌之前,一直東一榔頭西一棒子地四處打零工維持全家人的生計。2017年,眼看村裡好多人家依靠種植食用菌賺了錢,他開始萌發了種菌致富的念頭,決定返鄉創業種植食用菌。說干就干,在親朋好友的幫助下,王建東一口氣投資6萬元建起了6個大棚,每年種植10萬個菌包,每個菌包大約能賺五毛錢,一年工夫下來大概能夠淨賺5萬多元。

陸良縣委宣傳部派駐金家村工作隊隊長、駐村第一書記王斌感慨地說,金家村像王建東家這種依靠自身創業走上致富路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共有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要想真正鞏固脫貧成果,隻有發展產業才是唯一的出路。隻有培植起了“造血干細胞”,貧困戶增收致富的路也才會走得穩當、走得久遠。(顧貴明 馬錦玲 陶珊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