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首輪“新基建”開工 22個重大項目總投資815億元

2020年04月09日10:2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重慶首輪“新基建”開工,22個重大項目總投資815億元

 

  中國汽研院內的駕駛模擬艙上的駕駛員通過5G網絡進行遠程駕駛。受訪者供圖

  加快推進“新基建”,增強發展新動能,各地搶抓機遇紛紛布局。4月3日,重慶市2020年首輪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集中開工。此次集中開工的項目共28個,總投資約1054億元。其中,新基建重大項目22個,涵蓋5G網絡、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等眾多領域,總投資815億元。

  加大研發部署

  加速人工智能產業發展

  此次集中開工項目按“1(主現場)+12(分現場)”形式,共設置了13個活動現場,主現場設在重慶高新區重慶光大人工智能產業基地。作為科技部正式批復支持建設的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重慶將人工智能作為新基建重要內容,進一步加大研發部署力度。

  此次開工的光大人工智能產業基地總投資規模達200億元,總建筑規模約120萬方。該項目將通過整合光大集團旗下金融板塊資源、三大實業板塊資源、光大控股在全球范圍已投產業資源以及特斯聯全球范圍科技產業鏈優質資源,構建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生態圈,投建光控特斯聯全球總部、國家級AIoT產業創新中心、光大人工智能公共服務平台、光控特斯聯智能物聯網聯合研究院及五大智能產業基地,全力打造國內乃至全球頂尖的科技創新示范區和智慧城市標杆,項目達產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逾千億。

  另外,本次集中開工的還有甲殼雲城市大腦應用項目、深蘭人工智能AutoML智能制造開放平台等重大人工智能領域項目。其中,甲殼雲城市大腦應用項目,總投資50億元,將融合應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構建市域防控現代化共享服務體系。深蘭人工智能AutoML智能制造開放平台,總投資20億元,將構建人工智能研發、轉化和孵化平台體系,打造集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機器人、智慧醫療等相關產業於一體的示范園區。

  提升數據能力

  5大數據中心項目啟動

  數據經濟的核心生產要素就是數據。數據中心作為數據傳遞、計算和存儲的重要載體,對數據集聚、共享和開放起著基礎和保障作用。

  本次集中開工數據中心項目5個,總投資超65億元,包括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二期項目、中國華錄·重慶數據湖產業園等,將進一步夯實和補充重慶數據要素集聚基礎,為重慶進一步建立健全數據互通共享機制,激活數據新要素潛力提供強大助力。

  其中,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二期項目,總投資30億元,將在兩江新區打造西南地區騰訊公司的第一個Tbase園區,預計2022年建成投用。建成后,能有效帶動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形成20萬余台服務器計算能力,並成為中國西部最大的單體數據中心。

  中國華錄·重慶數據湖產業園,總投資20億元,項目建成后,將具備不低於1000PB的冷熱混合、光磁一體存儲能力配套數據計算能力,有效填補重慶光磁一體存儲能力短板。

  重慶移動-亞德(重慶西永)高等級數據中心建設項目位於重慶高新區,總投資10億元,項目將採用高密度機架建設倉儲雲機房,全部建成后可提供10000個高密度微模塊機櫃。“該項目建成運營后,企業可以實現對資源的使用可以像使用移動電話一樣方便﹔通過雲計算建立災備站點,不僅減少成本還能非常可靠的運行。”該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

  總投資超2300億元

  梳理新基建重大項目動態庫

  5G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代表,已成為各地區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主要抓手。據了解,作為全國首批5G規模組網和應用示范城市,重慶現已建成5G基站1.27萬個,進入全國5G規模化建設第一梯隊。本次集中開工的重慶移動、重慶聯通、重慶電信的3個5G網絡建設項目,總投資85億元,將在年內建設共計超過3萬個5G基站,實現主城5G網絡全覆蓋,打造國內領先的5G精品網絡示范區。

  此次還啟動長安汽車L4級無人駕駛運營平台等創新試驗基礎設施項目2個,分布在南岸區、江北區等2個區,總投資11億元。據透露,長安L4級自動駕駛產品預計2025年實現量產。

  據了解,重慶正在梳理策劃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重大項目動態庫,截至目前入庫項目250余個,總投資超2300億元,包括中國智谷(重慶)超算中心、智慧廣陽島、超瞬態物質科學、5G自動駕駛公共服務平台、全SiC新型充電樁等新項目。

  重慶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項目將推動構建集約高效、經濟適應、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助力重慶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打造“智造重鎮”“智慧名城”。(雍 黎)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