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電影《一堂思政課》上線播出

2020年04月09日15: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紀錄電影《一堂思政課》上線播出

如何尋找新的思政教育載體,突破現有格局中的弊端、補足短板?以電影的形式呈現和講述思政課和思政課教師故事的紀錄電影《一堂思政課》,近日在全國校園電影院線網絡觀影平台上線播出。

《一堂思政課》以不同學校、主講不同課程的思政課教師為拍攝主體,通過紀實拍攝手法,用影像化方式形象生動地向我們呈現出思政課教師對教學工作的熱愛、對特色教學方式的探索,展現了思政課教師的新風採和思政課建設的新成果。片中,蘭州大學以中教華影全國校園電影院線為平台,將院線電影鏈接到全校思政教育生態鏈中的教學嘗試,令人耳目一新。

從政務微博,到微信平台,再到抖音短視頻,在通過眾多終端輸出設備開展思政教育的嘗試中,中教華影瞄准了電影銀幕這一獨特的領域。這家依托校園院線的主體運營方,不僅打造了高校新的思政教育陣地,更是營造了一種校園文化的新生態。

蘭州大學作為首批建設高校受邀加入中教華影全國校園電影院線以來,已進駐了兩套放映設備,引進的《厲害了我的國》《紅海行動》等一系列的主旋律電影深受學生喜愛﹔通過新生軍訓播放《重生》等影片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積極利用各種時機和場合營造思政課學習氛圍﹔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活動開展的《青年馬克思》首映,更是形成線上線下結合的有機體,在學生群體中取得了積極反響。

自加入中教華影全國校園電影院線以來,蘭州大學致力於打造電影文化育人的長鏈條。前期的預熱,現場的放映,后續的總結,形成連貫的整體,圍繞一部好片子,做足做深文章,打成一個壓縮包。同時,把這一個個的壓縮包有機鏈接起來,形成整個年份的一個育人長鏈條,工作就有了延續性。此外,在注重電影育人功能的同時,蘭州大學還注意激發青年學生群體的創新力,形成具備自身造血能力的長效機制。(記者 吳曉東)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