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實現整族脫貧的兩個“直過民族”咋脫貧?雲南這樣干

2020年04月08日21: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4月8日電 (程浩)雲南11個“直過民族”中,已有9個實現整族脫貧,如何確保剩余的怒族和傈僳族2個“直過民族”整族脫貧?在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六場)上,雲南省人民政府扶貧開發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施榆兵說,雲南將通過“輸入式”和“開發式”相結合的扶貧模式,確保怒族和傈僳族如期實現整族脫貧,並鞏固拓展好脫貧成果和質量,確保脫貧成效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截至2019年底,怒族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由20639人減少至2439人,貧困發生率已從2014年的39.08%下降至2019年的7.39%,傈僳族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由325776人減少至39038人,貧困發生率已從2014年的30.7%下降至2019年的5.7%。

從怒族和傈僳族未脫貧人口分布情況看,主要聚居在怒江州的瀘水、福貢、貢山和蘭坪等深度貧困縣境內﹔從脫貧情況來看,“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已基本解決。“下一步攻堅重點主要是強化鞏固提升,提高脫貧質量。”施榆兵說。

施榆兵介紹,雲南將以“戶戶清”“村村清”“縣縣清”為抓手,查漏補缺、查短補齊、查弱補強,實現短板弱項問題整改戶戶達標、村村提升、縣縣清零,並強化對存在返貧和致貧風險的脫貧戶和邊緣戶的監測預警工作,因戶因人提前採取針對性幫扶措施,及時有效防范和化解返貧和致貧風險,確保脫貧質量。

同時,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怒族和傈僳族脫貧攻堅,持續加大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力度,在已下達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6.37億元的基礎上,強化企業集團幫扶和東西扶貧協作幫扶力度﹔注重發揮好干部的引領作用、政策的導向作用、群眾的主體作用,著力在思想上扶志,拔除“等靠要”思想窮根﹔注重產業發展、就業扶貧、通用語言文字培訓等措施,著力在能力上扶智,強化對45歲以下勞動力的普通話培訓工作,堅持把就業扶貧作為促進貧困群眾對外交流、增加收入,帶動轉變觀念、提升素質能力的重要路徑和抓手。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