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 粵滇扶貧協作碩果累累

2020年04月08日20:2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4月8日電 (程浩)一條珠江,將雲南、廣東緊緊相連。一場脫貧攻堅戰,山海牽手情深意切。2016年9月,廣東省東莞市、中山市幫扶雲南省昭通市,珠海市幫扶怒江州。本網從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 (第六場)上獲悉,東西部扶貧協作中,粵滇兩地用心、用情、用力,扶貧協作碩果累累。

珠海幫扶怒江

關鍵數字:10.32億元

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啟動以來,截至2019年,珠海市已累計投入各類援助資金10.32億元幫扶怒江。其中,投入2.1億元援建6個易地扶貧搬遷點和4個危房改造點,解決2618戶8530名群眾的住房問題﹔投入資金1.96億元開展131個產業幫扶項目,受益建檔立卡貧困戶6萬多人。轉移勞動力就業方面,截至2019年,共轉移怒江勞動力就業10020人,其中轉移到珠海就業累計達到6722人,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3938人。

幫扶3年多來,珠海市先后接收1453名怒江黨政干部到珠海培訓,安排44名珠海干部、56名怒江干部開展挂職鍛煉﹔選派126名教師到怒江支教,已培訓怒江教育行政干部、骨干教師超過1000名﹔派出168名醫療人員到怒江支醫。

東莞幫扶昭通

關鍵數字:16.38億元

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啟動以來,東莞市對口昭通市6個國家級貧困縣中有5個已實現脫貧摘帽。具體來講,3年多來,東莞累計向昭通投入16.38億元。其中,東莞市財政累計投入2.85億元,由東莞公辦職業學校招收昭通戶籍初中畢業生﹔累計發動43所學校、24家醫院參與結對幫扶昭通38所學校、20家醫院,累計派出教育、衛生等支援人才307人次﹔累計幫助昭通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12.10萬人﹔累計引進或增資產業項目146個,實際投資超過16.8億元﹔累計採購昭通特色農產品金額3.7億元。

中山幫扶昭通

關鍵數字:28.5億元

3年多來,中山市持續加大幫扶力度,助力昭通打贏脫貧攻堅戰。其中,累計投入幫扶資金28.5億元,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示范安置點4個、村級衛生室114個、學校4所,實施教學樓和校舍建設項目29個,改造農村危房1145戶,支持當地建設產業園區2個,發展產業項目300多個﹔組織發動28個東部企業落地昭通,援建扶貧車間15個,引導企業完成投資16.8億元,幫助銷售昭通農特產品價值1.7億元﹔累計組織42973名貧困群眾到廣東等地外出務工﹔累計免費招收1868名昭通籍學生到中山就讀職業院校並推薦就業﹔累計選派教育、衛生、農業、國土、住建、規劃、殘疾人康復等專業技術人才276人到昭通開展支援,培訓昭通黨政干部和專業技術人才23916人次,建設名師名醫專家工作室、工作站24個,組織開展學術交流、教學講座、巡回義診、遠程會診等活動100多場次。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