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幫扶雲南24年 超過110萬群眾直接受益

2020年04月08日20:2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4月8日電 (程浩)上海、雲南兩地情誼源遠流長。1996年9月,中央確定上海對口幫扶雲南,24年來,上海始終重視滬滇扶貧協作。本網從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六場)上獲悉,24年來,上海市共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33.65億元,援建各類項目10600個,培訓各類人才59.4萬人次,超過110萬群眾直接受益。

在資金使用上精准發力。上海市堅持向民生傾斜、向深度貧困傾斜,力爭援建一個項目、示范一個地區。2019年,圍繞“出行難”,上海市出資硬化雲南省貧困地區村組道路近1700公裡﹔圍繞“配套難”,興建改造了鄉村學校、衛生室、養老院等97所﹔圍繞“用水難”,建成32個自然能提水工程,解決了8.2萬人的生活用水,6.4萬畝的農田灌溉用水,1.5萬頭牲畜和10萬羽雞的飲用水。

在產業發展上精准發力。引資造血,引入一批龍頭企業,進行全產業鏈開發,打造特色優勢產業。廣南縣引入牛旭集團投資1200余萬元,建設畜牧養殖基地,企業通過品牌運營推介、冷鏈新鮮直送,打造了“文山黃牛”的爆款品牌。引流促產,對接超市賣場、電商平台、批發市場、機關食堂等各類渠道訂單,先后建成18個直供上海的蔬菜外延基地,20多萬噸蔬菜進入上海市民“菜籃子”。引導培育,推廣“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推動集體經濟股份制改造、農副產品價格保險和就地深加工,提高了適應市場、抵御風險、長期發展的能力,壯大發展了一批合作社。

在勞務協作上精准發力。從2018年起,上海市每年投入超過2個億的專項資金,用於組織技能培訓、吸納穩定就業、外出務工補貼、開發公共崗位,共幫助貧困人口轉移到上海就業5000多人,實現就近就地就業14.4萬人。

在人才技術上精准發力。上海市重視滬滇兩地人才交流,選派醫生、教師駐點幫扶,打造貧困縣醫院、學校的重點科室、學科,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人才隊伍﹔重視新技術運用,應用互聯網、5G、大數據等先進技術開展遠程醫療、遠程教育。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