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與扶貧開發雙融合、雙促進

2020年04月08日16: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4月8日電 (程浩)雲南是多民族的邊疆省份,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是全省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尤其是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主要居住在邊境地區、高山峽谷地區。本網從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六場)上獲悉,近年來,雲南省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助推“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脫貧步伐。

雲南省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與扶貧開發“雙融合、雙促進”,制定實施了三輪雲南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十縣百鄉千村萬戶示范創建工程”三年行動計劃。雲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馬開能介紹,截至目前,省級累計投入41.3億元,整合各類資金267億元,創建了36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229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鄉鎮、3122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產業強、環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諧的民族示范村鎮,推動形成了以點串線、以線連片、以片帶面的示范創建格局。

自2015年起,雲南省連續實施兩輪興邊富民工程改善沿邊群眾生產生活條件三年行動計劃。第一輪以沿邊373個行政村為范圍,兼顧19個邊境農場,累計投入150億元,推進抗震安居、產業培育壯大、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提升、村寨環境整治、勞動者素質提高六項工程31個子工程建設,補齊了沿邊地區發展的短板。第二輪范圍擴大到沿邊110個鄉鎮和19個農場,覆蓋878個行政村(社區),以改善沿邊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與精准脫貧攻堅、民族團結進步、守邊固邊強邊相結合,重點實施興城鎮、夯基礎、強產業、惠民生、促開放、固邊境六大任務38項重點工程,強化基礎設施保障,促進群眾增收致富,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助推脫貧攻堅,確保沿邊一線與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截至2019年末,省級下達資金194.7億元,農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達9188元,貧困發生率降到1.8%。其中,第一輪扶持的沿邊373個行政村貧困發生率降到了0.2%,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顯提升。

雲南省還實施了少數民族特色村鎮保護和建設工程。2015年以來,共安排資金5億元,規劃實施了332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和30個少數民族特色鄉鎮建設項目,重點加強民居修繕改造、基礎設施建設和村內環境美化。截至目前,雲南省247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先后被國家民委命名為“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成為民族文化的品牌、特色旅游的名片和展示美麗雲南的窗口。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