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將直立人最早生存年代推前10萬至20萬年

2020年04月08日08: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研究將直立人最早生存年代推前10萬至20萬年

澳大利亞研究人員領銜團隊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報告說,他們從南非一處古人類化石遺址中挖掘出迄今已知最古老直立人頭蓋骨化石,其所屬年代比此前已知最古老直立人還要早10萬至20萬年。

直立人屬於人科人屬,是一種已經滅絕的古人類。學界認為,直立人已具備了直立行走、制造工具和使用火的能力,有更強的適應性,可以走出非洲擴散到更廣闊的地區。此前學界公認的最古老直立人化石是在格魯吉亞的德馬尼西遺址找到的,其生活年代可以追溯到距今約180萬年。

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北部一處名為德裡默倫的古人類化石遺址,澳大利亞樂卓博大學研究人員領導的國際團隊找到這個直立人頭蓋骨化石,並用5年時間對這個包含約150塊碎片的頭蓋骨化石進行了挖掘與重建。研究人員用幾種獨立的年代測定技術對其分析后認為,這一直立人生存的年代約為距今204萬年至195萬年。

領導這項研究的澳大利亞樂卓博大學考古和歷史系主任安迪·赫裡斯在一份公報中說,這個頭蓋骨化石可能屬於一名死亡時2到3歲的幼年直立人,其大腦僅比成年直立人略小。對頭蓋骨化石分析表明,直立人最早生存的年代比此前認為的要早10萬至20萬年。

研究還表明,大約200萬年前,直立人、南方古猿和另一種古人類“羅百氏傍人”可能共同生活在德裡默倫地區。研究人員表示,新發現提出了一些有趣的問題,包括這三種古人類是如何在這片土地上生存和生活的,如何以截然不同的適應能力共同分享一個不斷變化的外部環境等。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