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農業抗旱寶典,請您收藏

2020年04月07日16: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4月7日電 (符皓)疫情未了,旱情又至。連日來,雲南部分地區氣候異常,據氣象部門統計,滇中以南大部份地區降水較常年偏少30%、局部偏少50%以上,滇中的西部、滇西北的東部較常年偏少20%-50%。旱情之下,雲南的糧食、蔬菜、茶葉、甘蔗、咖啡、中藥材、水果、花卉等作物該採取哪些科學抗旱措施?對此,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召集院內的產業專家服務團進行了解答。

糧食產業抗旱措施

1.水稻、玉米等正處於備耕和育苗關鍵期。合理規劃種植區域布局、水利灌溉是防止干旱的根本辦法﹔缺水易旱地區,需根據當地的水資源和灌溉條件,提早合理規劃種植區域,宜稻則稻,不宜的則改種旱作物。

2.選用耐旱、短生育期品種,選擇前期發育旺盛、生產快速、根系較發達的早熟組合,還未下種區域可適當推遲15天左右時間播種,結合雨水種植。做好種子處理工作,有條件的地方集中育苗,降低對水資源的需求。

3.在干旱地區,可根據當地雨季到來遲早,進行分期播種,分期育苗和移栽,保証雨季到來時有地可管、有苗可栽。

4.切實做好病虫害監測與防控,做好田間管理。馬鈴薯結合中耕培土盡量培高土,加強田間管理,避免薯塊外露招引成虫產卵危害。

蔬菜產業抗旱措施

1.對水利設施不完善的區域,可選擇小米椒、豌豆、甜玉米、茄子等較為耐旱的蔬菜作物,避免種植需水較大的蔬菜作物,如葉菜類的白菜、甘藍、生菜、菜心、芥藍,瓜類的黃瓜、絲瓜,番茄等。

2.以旱地生產為主區域,進行品種結構調整,應用膜下滴灌、噴灌等抗旱新技術,完善灌溉條件﹔種植採用高畦打塘定植,定植口覆細土減少水分蒸發。

3.對於已播種育苗的蔬菜作物,如因干旱無法下地種植的,可將幼苗移入大孔的營養缽培育大苗,待條件成熟再移植大田,移植大田后加強水肥管理,確保不影響產量和品質。

4.對已移植大田的作物,無土膜覆蓋的,應加強中耕管理,放水后,待土表發干時,進行淺耕鬆土,達到保水的作用。還可以葉面噴施那氏778、旱地龍、2-乙酰氧基苯甲酸、芸苔內酯素等植物生長調節劑,增強植物抗旱能力。

茶葉產業抗旱措施

1.在新建茶園時,建議採用立體復合生態茶園種植模式﹔加強有灌溉條件的茶區灌溉。

2.利用稻草、玉米秸杆、綠肥等覆蓋茶樹行間及根部,在茶樹行間鋪草調節土壤溫度,減少土壤水分蒸發,鋪草厚度為10厘米左右。有條件的平地、緩坡地茶園,可用塑料遮蔭網遮蔭,遮蔭網高出茶樹蓬面50cm左右為宜,幼齡茶樹可採用樹枝遮蔭或者搭建遮陰小拱棚。

3.選用液體有機肥進行澆施,增強茶樹的抗旱力。

4.干旱期間茶葉採摘應堅持勤採、分批採、適時採的原則,減少留葉量,減少茶樹水分的消耗。

5.在高溫干旱期間,及時防治茶園茶假眼小綠葉蟬、茶黃薊馬、蚧類、螨類等虫害。

甘蔗產業抗旱措施

1.調整種植時期,根據雲南自然氣候條件,把握自然規律,大力發展秋植甘蔗和早冬植甘蔗。

2.選用抗旱甘蔗新品種,如雲蔗05-51、雲蔗08-1609、粵糖86-368、德蔗03-83等。

3.調整種植模式,要圍繞節水抗旱,堅決實行“兩改”,一是改甘蔗種前土地翻犁為夏秋翻犁,二是改傳統的淺耕淺種為深溝板土深種。

4.推廣輕簡抗旱栽培技術,根據土壤墒情,採用甘蔗輕簡抗旱栽培技術即一次性施肥+全面覆蓋技術,開溝、種植、覆膜一氣呵成,千方百計利用和保持土壤水分,實現旱作甘蔗豐產高效栽培。

中藥材產業抗旱措施

1.充分利用現有條件(壩塘、水窖)等蓄水設施,節約用水,及時澆灌,緩解旱情。

2.因氣候干燥,中藥材種植大都覆蓋遮陰網棚、秸稈和鬆毛等,要做好防火工作。

3.因干旱無移栽條件的地區,應暫緩移栽,對苗床補施有機肥,待旱情緩解再行移栽,如錯過移栽季節,應及時備耕備種,改種其他適宜單季糧食或經濟作物,減少經濟損失﹔對多年生藥材種植地塊減少中耕培土操作,增施有機肥、增加鬆毛等覆蓋物,促進保水保墒,增加抗旱能力。

4.春季是中藥材病虫害防控的關鍵時期,需堅持預防為主,早期綜合防控的原則,做好勤防勤治工作,結合整形修剪,改善通風透光條件,增強藥材抗病力,必要時也可採用低毒高效低(無)農殘藥劑進行防治,防止干旱和病虫害的雙重影響。

咖啡產業抗旱措施

1.根據產區實際情況,在咖啡園套種芒果、澳洲堅果等經濟作物,同時在咖啡園下層,可以套種豆科綠肥植物,可以起到降低旱情影響,增加土壤肥力的作用。

2.加強中耕管理,切斷土壤內導管,減少水分蒸發﹔有條件的地方,灌溉后,鋪設地膜,降低旱情影響﹔對部分旱情嚴重的咖啡園,可以進行截干保根﹔有一定灌溉條件的,可以施保水劑后再進行灌溉,起到抗旱保苗的作用。

3.旱季咖啡枯枝嚴重,咖啡樹長勢衰弱,更容易形成咖啡滅字虎天牛傳播的優良環境,可以通過放管氏腫腿蜂、性誘劑等方式,減少天牛的危害。

蠶桑產業抗旱措施

1.新植桑園需要先澆定根水,再覆蓋地膜,減少桑園土壤水分蒸發,確保桑苗成活率﹔未栽種的桑苗不宜再栽種,苗木應集中假植。

2.在有灌溉條件的地方盡量對桑園進行灌溉,直接增加土壤水分,同時,通過土壤的耕翻可以切斷毛細管,減少土壤水分的蒸發,同時又提高土壤的滲水性﹔無條件灌溉的桑園不宜在此干旱階段除草、翻地或施肥,要盡可能少動土,減少水分蒸發。對無水源保証,干旱嚴重的桑園進行地膜、雜草、秸杆覆蓋,減少土壤水分蒸發,增強抗旱能力。

3.高溫干旱容易遭受紅蜘蛛、桑薊馬等桑園小型害虫的危害,應及時用相應農藥進行防治,防治紅蜘蛛73%克螨特乳油3000倍液(安全間隔期15天),或24%溴虫腈懸浮劑4000倍液(安全間隔期7天),或80%敵敵畏乳油1500倍液(安全間隔期7天),於害虫發生初期或養蠶採葉前期噴霧防治。

4.對已發芽的桑樹,噴施尿素0.3-0.5%、磷酸二氫鉀0.3-0.5%等,通過吸收提高桑芽的抗旱能力,促進其正常生長發育。在旱情得到緩解后,應及時追施速效性肥料,以多元復合肥為好。

水果產業抗旱措施

1.針對芒果、李子、桃、梨、蘋果等水果正值盛花期及末花期,部分水果開始進入坐果期,加強田間管理是關鍵。

2.重視基礎水利設施的建設,提高抗風險能力,以滴灌代替漫灌、噴灌等傳統用水方式﹔應用樹盤覆蓋技術,有效減輕土壤水分的蒸發損耗,加強果園管理以減少土壤蒸發與植株蒸騰。在樹冠內覆蓋15厘米厚度以上的秸稈、玉米、干雜草等,也可使用地膜和地布,減少水分蒸發,增強果樹的抗旱能力﹔覆蓋層或者膜下安裝滴管系統,均勻、定時、定量供水,浸潤桃根系發育區,供根系吸收,做到利用率高且用水量少,提高用水效率。

3.修剪時注意留一定量枝條葉片,對主干和果實有保護作用,防止高溫干旱樹皮及果實表面形成日灼傷害。

4.高溫干旱天氣,與正常年份相比,病害相對發生較少,而虫害特別是蚜虫、薊馬、葉螨等可能增加,應按往年病虫防控時段做好防控工作,蚜虫、薊馬、葉螨防治時藥劑應選用胃毒型農藥。

花卉產業抗旱措施

1.使用節水灌溉技術,根據種類和條件,因地制宜選用管灌、滴管、噴灌等灌溉設施。

2.選用抗旱品種及合理密植,適當推遲定植時間,及時抹掉多余萌芽和疏掉無效枝葉,減少水分蒸發,增施有機肥,增強蓄水保墒能力。灌溉水少的地方,應舍棄部分市場價格較低的品種和種類,把有限的水資源集中在市場價格較高的種類或品種上。

3.採用大棚和溫室安裝遮陽網,減少太陽輻射熱,降低棚溫,減少水分蒸發量﹔減少通風,提高空氣相對濕度﹔採用覆蓋栽培方式,種植前,覆蓋可降解膜,減少土壤水分蒸發和雜草生長﹔露地種植種類,墒溝及植株間隔區表層覆蓋稻草等,減少土壤表層水分蒸發。

4.多施磷、鉀肥,增施硼、銅肥,適當控制氮肥,提高植株抗旱性﹔選用易溶性肥,肥水一體化薄肥勤施。淺翻表層土壤,破壞土壤毛細管,減少根部快速失水﹔棚膜上涂上石灰水,減少陽光輻射﹔使用抗旱劑、保水劑,增加土壤蓄水能力,減少植株蒸騰。

5.高溫干燥時期加強白粉病、灰霉病、霜霉病、紅蜘蛛、薊馬等病虫防控。

豆類產業抗旱措施

1.針對苗期及花莢期的干旱災害對食用豆類產量影響最大的實際,應多措並舉,最大程度減少干旱帶來的損失。

2.在大春作物收獲后,根據不同氣候特點,適當選擇早熟、中晚熟品種種植,適時搶墒播種,配套推廣“膜側高效抗旱栽培模式”,土壤條件較好地區可選擇免耕播種,以減少水分流失,保水保苗。

3.於豆類花莢期,適當增施磷酸二氫鉀、微量元素等葉面肥,提高植株有機物合成效率,增加作物抗逆性,並加強中耕培土。搭配葉面肥的施用,提高光合效率,有利於干物質合成。

4.及時發現並有效防控斑潛蠅、蚜虫、薊馬等虫害的發生,以減少虫害、干旱的共同危害。

5.在適當地區推廣烤煙套種豌豆模式等,解決大春-小春作物茬口問題,可提早播期,減少管理投入,並且農產品上市較早,具有較好的經濟價值,也可適當避開干旱的影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