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昆明:黨建引領 奔著問題去 針對問題改

程浩

2020年04月07日09: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昆明城內的翠湖公園附近有條約120米長的路,不怎麼顯眼,名叫景虹街。2018年初,這條路冒水,而后變得坑坑窪窪。“走在路上,不下雨勝似下雨。”周邊居民苦不堪言。

屬地昆明市五華區華山街道、區相關職能部門多次處置,由於地下管網權屬為市級相關部門,區級有關部門“見子打子”,治標不治本。

2019年12月,昆明市委組織部、市網格化綜合監督指揮中心創新基層治理機制,啟動“黨建引領、縣區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旨在形成“上下聯動、多方參與”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景虹街滲水問題,成了昆明首例“黨建引領、縣區吹哨、部門報到”重點哨。

4月2日,經過百余日施工,景虹街整治工程完工。

回過頭看,事兒不大,卻是昆明市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的一次“破冰”。用昆明市委組織部相關工作人員的話講:“這件事示范作用明顯,可推動形成具有昆明特色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品牌。”

景虹街煥然一新。(人民網程浩 攝

奔著問題“報到”

4月3日上午,走在平整的景虹街上,昆明市民謝文瓊心裡舒坦。要放在以前,她可舒坦不起來。

2018年初,景虹街冒水,且水量較大,疑似地下管網破裂,而后路面坑坑窪窪,嚴重影響周邊居民正常生活和出行。接群眾反映后,屬地五華區華山街道、五華區區級職能部門多次處置,可整治這條路涉及多個市級部門,區級有關部門無法根治整改。

“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轄區翠湖社區黨委書記馬杰話裡透著無奈。

2019年12月13日,昆明市委組織部、市網格化綜合監督指揮中心印發《昆明市“黨建引領、縣區吹哨、部門報到”網絡化綜合監督體系建設實施方案(試行)》(下稱《方案》),通過構建四級綜合指揮系統平台、規范“哨源”產生機制、合理劃分相關事項、科學制定工作流程,解決城市管理中綜合執法不夠、交叉職責不清、抓落實“最后一公裡”不到位等問題。

奔著問題去整改。昆明市網格化綜合監督指揮中心五華分中心根據方案,就景虹街路面滲水問題,向昆明市網格化綜合監督指揮中心發起整改申請。

經昆明市委組織部和市網格化監督指揮中心分析研判,景虹街路面滲水綜合問題符合“縣區吹哨、部門報到”的哨源要求。

12月18日,昆明市“黨建引領、縣區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展示會暨五華區景虹街道路滲水整治工作統籌協調會召開,昆明市排水公司、昆明市城管局、昆明市住建局、昆明市國資委、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等多個涉及此次整治工作的職能部門“報到”。大伙坐在一起,把問題擺在明處,商量解決景虹街路面滲水問題。

昆明市“黨建引領、縣區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正式步入實施階段。

工作人員展示工作流程。(人民網程浩 攝

平坦的街道重現眼前

整治工作由誰牽頭?怎麼分工?哨響后,五華區牽頭成立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屬地街道的組織統籌作用,給轄區華山街道賦權﹔各部門盯緊問題,從自身職能出發,成立工程治理組、交通秩序保障組、市容環境提升組、綜合協調組、考評驗收組等5個工作小組。

昆明市國資委保障施工場地,暫停約20個國資停車位使用﹔交警部門負責道路保障,對周邊道路進行管控,確保交通順暢施工正常進行﹔昆明市排水公司負責找到滲水根源,組織施工修補管道,並修復路面……各部門各司其職,整治工作很快開展。

為爭取群眾理解支持,五華區組織協調市排水公司、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與周邊居民、單位、商戶代表召開民情懇談會,做好對群眾的解釋溝通﹔施工過程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保証市民安全出行,華山街道制作發放溫馨提示200余份,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由於景虹街地下管網復雜,五華區嚴格履行屬地責任,兩次協調多個部門召開地下管網勘察協調會。各部門根據自身職能,現場指認各自地下管網,對接具體施工細節,幫助昆明市排水公司細化整治施工方案。

4月2日,經過百余日施工,景虹街整治工程圓滿完工,一條平坦、干淨的街道重現眼前。

以前的景虹街坑坑窪窪。(供圖)

探索基層社區治理 “昆明模式”

“久治不愈”的景虹街路面滲水問題終於解決了。“看似解決的是一件民生小事,卻關乎周邊上千名群眾的出行安全、生活環境。”在昆明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看來,這一問題的解決,標志當前城市管理工作面臨的群眾訴求多元、治理主體多元、治理方式單一、管控合力不足、聯動機制缺失等矛盾問題,可以通過“黨建引領、縣區吹哨、部門報到”的工作機制予以破除,這是昆明市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的一次“破冰”行動、一個成功案例,必將對全市其他縣區產生良好的示范效應。

上述負責人認為,“吹哨報到”找准了城市管理體制改革中的“牛鼻子”,實現了城市管理體制重心下移,也實現了部門專業履職和問題綜合治理的協調配合,優化了新時代黨領導城市治理的規范流程,實現了“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的目的。

為了讓哨響有力,前文提到的《方案》中明確:按照“一哨一考核”的要求,由發起吹哨的縣(市、區)對市級部門的報到情況和哨件辦理情況進行考核和評價,市級部門則對發起吹哨的縣(市、區)進行評價,考核結果將納入城市網格化管理考核和各部門年度績效考核。不僅如此,相關部門還會對每個哨件的辦理情況進行全程監督、督導,推動問題有效解決。

昆明市委組織部上述負責人介紹,昆明市將沿著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路子繼續走下去,激活黨委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為探索基層社區治理新路徑提供更多的“昆明模式”。

通過景虹街的整治,一向熱心的謝文瓊感覺到了昆明市“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機制的好,她也覺得應該通過這樣的機制,多解決群眾最關注、最急迫的實際困難。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