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陽發現迄今范圍最大的商代晚期鑄銅遺址

2020年04月07日08: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河南安陽發現迄今范圍最大的商代晚期鑄銅遺址

這是辛店遺址內發現的大型取土坑(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已發掘4000平方米區域內,發現多處集溶銅、澆鑄、打磨加工為一體的獨立鑄銅作坊,並出土一批大型商代晚期青銅禮器和鑄造陶范、陶模。考古証實,河南安陽辛店遺址是迄今發現的范圍最大的商代晚期鑄銅遺址。

“辛店遺址總面積約100萬平方米。初步調查,商代晚期鑄銅相關遺存約佔遺址總面積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已出土各類陶范、芯、模、爐壁殘塊等1.2萬余塊。”安陽市文物局副局長孔德銘說。

辛店遺址鑄銅遺跡發現於2016年,曾獲當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發現。為配合基建,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2018年以來對遺址進行了第二次發掘。

最新考古發現,辛店遺址核心區域分支出5處獨立完整的鑄銅區域,南北分布在同一橫軸上,均設有工作區、生活區、祭祀區、墓葬區。工作區內有備料取土坑,范土淘洗池,制范作坊,集烘范、熔銅、澆鑄、打磨加工為一體的鑄銅作坊,廢棄物堆積處等功能區,可完成青銅器鑄造全過程。

“這些發現對研究商代晚期青銅器鑄造工藝以及相關設施的建設與布局意義重大。”孔德銘表示,遺址內多座墓葬出土包括“方形器”在內的青銅禮器46件,是繼殷墟核心區之外,出土商代晚期青銅器又一重要區域。

近20件青銅禮器上帶有“戈”字銘文、集中成片的大型高規格建筑群等,進一步分析表明,辛店遺址不僅是殷墟時期以“戈”族為主體的“居、葬、生產合一”的超大型青銅鑄造基地,更展示了甲骨文所記載“大邑商”的范疇。

“大型高規格建筑群從殷墟四期才開始出現,表明辛店遺址此時地位提高,規模擴大,成為殷墟核心區10公裡之外最重要的聚落城邑。正是由於辛店遺址的興起,殷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大邑商’。”孔德銘說。

孔德銘表示,辛店遺址所發現的殷墟四期偏晚階段墓葬的主人應是“殷遺民”,在墓葬形制、隨葬器物組合、出土青銅器銘文等有著明顯的一致性,說明辛店遺址可能是西周初期“殷遺民”的據點,為研究商末周初時期殷墟狀況和“殷遺民”遷徙提供了重要線索。(記者 桂娟 李文哲)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