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並不孤單,祖國就在身后

2020年04月07日08: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青年報:你們並不孤單,祖國就在身后

  “細理游子緒,菰米似故鄉。”最近,一句筆法溫潤的手寫詩句,隨著中國駐意大利使館發放的“健康包”,送到了當地留學生手中,讓不少人感到“戳心”和“淚目”。特殊時期,隨著境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多點暴發和快速擴散,逾百萬留學生的境況,時刻牽動著祖國的心。雖然相隔萬水千山,縱然病毒凶猛無情,祖國對海外學子的挂念卻從未缺席。

  心系海外游子,中國始終在想同胞之所想,急同胞之所急。各駐外使領館全面行動起來,想方設法為留學生調配50萬份“健康包”﹔多地駐外使館多次組織與留學生在線交流,邀請權威醫學專家答疑解惑,為身處異鄉的海外游子排憂解難﹔從編寫防控指南到搭建心理援助平台、提供“隔離備用點”,再到針對歧視、攻擊等極端現象第一時間提出交涉,祖國妥帖而及時的支援,向留學生傳遞著這樣的信息:你們並不孤單,祖國始終是你們最堅強的后盾。

  目前,我國在海外的留學人員達到142萬,分布於多個國家和地區,所在國疫情發展階段和防控措施不盡相同,每位留學生的個人狀況和需求各有差異。中國正努力通過各方合力,構建起不同層次、清晰全面的支持體系。從防疫指導到物資保障,從患者救治到心理支持,從困難幫扶到領事保護,從協助決策到回國安置,祖國正穩妥有序地為留學生提供全方位支援。

  隨著國外一些地方疫情加重,國家也始終保持著對形勢的密切關注,在困難危急時刻為海外游子提供庇護。3月4日至4月3日,民航共安排11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伊朗、意大利和英國的1827名中國公民回國,接回人員主要以留學生為主。中國駐美大使館也在4月6日發布《關於就搭乘臨時包機意願進行摸底調查的通知》,稱如安排臨時航班和包機,優先安排小留學生乘機回國。一次次切實的行動與表態,顯示的是中國對於國民的溫情與擔當。

  當然,我們也必須意識到,在當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大背景下,妥善應對留學人員的回國需求,正考驗著防控政策的智慧。對於留學生而言,回不回國,需要根據所在國的情況、個人的學業、未來的打算做周全、冷靜的權衡和考慮。面對疫情不盲目不驚慌,積極做好個人防護,遵循“非必要,不旅行”的建議,不僅是對個人健康的負責,也是最力所能及的共克時艱。對於確實有困難、慎重思考后仍決定回國的留學生,國家也在全力統籌回國需求與安全保障,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更需要多些冷靜和審慎、理解與團結。

  在困難時期全力幫助海外留學人員,是國家對國民的責任和愛意,也閃耀著人性關懷的價值光芒﹔在復雜嚴峻的形勢之下穩妥應對、科學施策,則彰顯著一個國家最難能可貴的治理能力。身處海外的游子,無論你走到哪裡,身處西東,祖國都是最能讓你安心的后盾﹔不管遇到怎樣的困難,都有祖國在為你遮風擋雨。(青小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