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邊境州市已經面臨極大疫情跨境輸入風險

雲南:守住防線 把住關口 護好國門

2020年04月06日18: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4月6日電  (李茂穎、李發興)4月6日,記者從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六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雲南邊境線長達4000余公裡,部分邊境州市已經面臨極大的疫情跨境輸入風險。面對嚴峻復雜的境外疫情輸入形勢,雲南省圍繞“把人管住、保貨暢通”的目標,按照“一縣一策、一鄉一策、一村一策”,做細做實從境外到國門、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防控,形成起點嚴防、途中嚴管、遠端管控的閉環管理,有效降低疫情輸入風險。

據介紹,從雲南省情況來看,周邊國家確診病例持續增加,一些國家已從輸入性病例向本地傳播轉變,出現聚集性疫情和社區感染,甚至已經出現二代、三代本土病例,疫情形勢日趨嚴峻。同時,在全國9個邊境省份中,雲南邊境線長達4000余公裡,有25個口岸、65條便民通道,口岸通道眾多,人流量大,雲南部分邊境州市已經面臨極大的疫情跨境輸入風險。

面對嚴峻復雜的境外疫情輸入形勢,雲南省在發布省指揮部12號、13號、14號通告的基礎上,3月31日及時發布了《關於嚴防境外疫情經陸路水路輸入的通告》,即15號通告,並翻譯成越、老、緬三國語言面向社會公布。

通告明確,嚴格控制邊境地區非必要人員往來。陸路口岸禁止第三國人員通行。暫不允許中國公民(含邊民)從陸路水路口岸和邊民通道出境。勸阻毗鄰國家人員(含邊民)從陸運水運口岸和邊民通道入境。對從毗鄰國家進入人員,按照屬地管理原則,一律實施集中隔離14天並進行核酸檢測,費用自理。對19個陸路口岸、14個通道暫停客運功能,僅保留貨運通行功能,其余通道暫時關閉。

15號通告實施以來,雲南邊境管控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在保証貨物暢通的前提下,邊境地區人流量大幅減少,有效降低疫情輸入風險。

邊境地區人流量大幅減少。目前,從雲南口岸直接入境的非邊民和邊民人數持續下降,4月1日,當天非邊民入境人數從之前日均4680人下降到1283人,邊民人數從之前的20049人迅速下降到3687人,4月4日的入境總人數比3月30日減少了74.94%。在實施管控措施過程中,許多居民積極響應政府號召,自覺取消出行行程,還有不少旅客到了口岸以后仍自願取消出境計劃,中止出境活動,以高度的自覺和負責的行動,為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及國際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貢獻。

及時切斷本土疫情傳播途徑。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對所有入境人員一律實施集中隔離14天並進行核酸檢測,境外輸入的病例都在口岸檢疫環節和集中隔離點及時發現和精准掌控,及時切斷傳染途徑,沒有發生本土病例,鞏固了全省疫情防控成效。

邊境貿易正常開展。在嚴格控制跨境人員流動的前提下,採取有效措施保障邊境貿易正常開展。目前,出入境貨車數量保持在日均6500輛左右,涉及民生商貿活動的物資正常運輸,既穩定了國際產業鏈和供應鏈,也保障了人民群眾的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邊境安全和穩定得到維護。通過嚴厲打擊走私、非法入境等各類跨境違法犯罪活動,強化社會治安管控措施,有效維護了邊境地區的安全穩定。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