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昭通:32347名貧困群眾搬入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

2020年04月06日11: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昭通:32347名貧困群眾搬入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

3月31日,隨著最后一批579戶2567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搬遷入住,由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承建的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7570戶32347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全部搬遷入住。

“中建二局歡迎您回家”,在卯家灣各小區搬遷現場,中建二局志願者舉著牌子引導剛搬出大山的群眾回到自己的新家。

據了解,魯甸縣卯家灣是雲南省安置建檔立卡貧困戶最多的安置區,承接魯甸、巧家、彝良、永善、鹽津5縣8322戶35585名山區貧困群眾易地扶貧安置,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7570戶32347人,同步搬遷戶752戶3238人。

在建設過程中,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通過建立起地形地質模型等方式克服了56棟高樓建在60 米高差的高原山丘上等建設難題,確保了群眾能入住安心房。

為確保搬遷群眾順利入住,雲南省昭通市成立了卯家灣安置區臨時黨工委(管委會),及時組建1個辦公室、5個工作組、5個服務站,制定了流程清晰的搬家程序。同時,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還配合臨時黨工委組建了縣鄉搬遷服務隊、志願者及物業工作人員為搬遷群眾全過程提供服務。

圍繞搬遷群眾后續發展問題,魯甸縣制定了“兩園兩基地”產業規劃,在卯家灣片區建設3000畝現代物流園和2200畝高原特色綠色食品加工園,打造萬畝蘋果基地、萬畝蔬菜基地。同時還建設能吸納1200余人就業的食用菌產業園,一個4萬平方米標准化廠房的扶貧車間,加上安置區配套產業及周邊企業提供的6000個就業崗位,可實現搬遷群眾戶均一人就近就業。

據悉,目前安置區有勞動力18000人,通過有組織勞務輸出省外9000多人,近期魯甸將再組織輸出勞動力5000人,其余4000人將在安置區“兩園兩基地”實現就近就地全部就業。(任思聰 鮑禹)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