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不遺余力當“后盾”這些畢業生成功“雲突圍”

2020年04月03日08:38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高校不遺余力當“后盾”這些畢業生成功“雲突圍”

  高校畢業生通過“昆明市雲人才市場”尋找就業機會。

  通過線上“雲招聘”,雲南大學軟件學院畢業生楊子驥成功簽約了一家北京公司,實現了自己的就業夢﹔想要應聘黨建辦公室職位的昆明醫科大學畢業生王正華,通過在線展示其書法功底,被南華縣中醫醫院順利錄用……疫情期間,線下招聘會暫停,雲南各高校畢業生紛紛踏上了線上求職路。

  從線下轉線上的求職路

  上午10點鐘,在楚雄家裡的楊子驥開啟遠程辦公模式。他通過線上招聘平台順利入職北京字節跳動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后,已經在家裡遠程辦公快一個月了。

  楊子驥通過雲南大學就業推送信息和線上招聘平台找到了這份稱心的工作:“一個月內,我在線上進行了3次視頻面試,才得以入職。如果是線下招聘,我要麼跑到北京參加面試,要不就得企業招聘人員跑來雲南面試我。既費時,又費力。線上招聘為我們這些想去省外工作的畢業生,提供了平台和便利。”

  昆明學院教師教育學院學生萬熙,經線上招聘成功通過了北駙廣南實驗學校的面試,通知她簽訂雲南省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協議,並需要核驗普通話証書、計算機証書、獲獎証書原件。然而,協議和証書原件被她放在了學校宿舍裡。疫情期間,家在文山州硯山縣的萬熙無法返校,昆明學院輔導員侍華麗得知這一情況后,及時報告學院領導與后勤部門,進入宿舍找到相關資料並郵寄給她。目前,萬熙已經與北附廣南實驗學校簽訂了就業協議。

  雲南大學數據調查顯示:以往的線下招聘會中,招聘企業以在昆企業和雲南周邊省份企業為主。但在已經開展的兩場線上招聘會中,有50%是省外企業。雲南大學就業指導服務中心主任楊雲川說,參與線上招聘的企業,有許多是第一次參與學校的招聘會。這說明線上招聘會打破了地域限制,讓企業和畢業生都有了更多的選擇。

  有升有降的就業率

  “雲招聘”是一件新鮮事,雲南各高校就業情況也不一樣。

  雲南大學2020年約有7000人畢業。截至目前,順利就業的學生約有2000人,就業率達30%。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楊雲川說,受疫情影響,大部分企業仍然處於復工復產階段,企業招聘需求放緩,去年1至3月學校舉辦了約100場企業宣講會,但今年的企業網絡宣講會隻有30余場。企業網絡宣講是新事物,還要不斷進行調試,更改以往傳統的線下模式。

  今年,雲南農業大學畢業生人數比2019年增加1679人,增幅25.98%,就業壓力也相應增加。接下來,學校將舉辦“湖北籍”“三個一百”“建檔立卡家庭”“雲南省特有少數民族”畢業生、熱帶作物學院、理工類畢業生、農林類畢業生以及人文經管教育類畢業生等專場網絡視頻雙選會。

  昆明醫科大學今年畢業生人數增加了1038人,增幅達26.9%,學校學生處就業指導中心主任管琳娜表示,面對疫情,很多單位出現招聘工作延后、招聘周期拉長、招聘形式轉變、招聘數量削減等情況,考研情況反饋也較往年推后,所以學校就業率相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

  動物醫學專業學生劉光宇成功簽約東方寵物醫院,漢語言文學專業學生堵江梅成功簽約北師大附中曲靖經開區實驗學校……截至目前,昆明學院2020屆5651名畢業生中,有402人初步實現就業,就業率達7.12%,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44%。昆明學院招生就業處副處長葉偉翔說,學校主動與企業聯系,幫助學生尋找適合的崗位,已經與省內外90余家企業搭建了平台。

  西南林業大學畢業生簽約率相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西南林業大學副院長胡萬波介紹,學校上學期就開通了網絡簽約功能,實現了招聘、面試、簽約全程網絡化管理。

  為幫助畢業生解決求職過程遇到的實際困難,各高校均為畢業生提供了就業政策咨詢,通過建立幫扶台賬、設立專項資金、開展定期交流、提供免費培訓等舉措,不遺余力幫助畢業生實現就業。(蔡曉磊 楊艷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