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強化基層人才儲備 提高致富領富能力

2020年04月03日08:36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強化基層人才儲備 提高致富領富能力

  如今,在雲南各鄉鎮,都活躍著這樣一個組織——青年人才黨支部。2018年起,省委組織部在全省實施農村“領頭雁”培養工程,把組建鄉鎮(街道)青年人才黨支部作為重要舉措之一在全省推廣。目前青年人才黨支部已覆蓋全市所有鄉鎮(街道),匯聚青年人才黨員3000多名,為農村青年人才成長提供了一條“高速路”。

  日前,針對如何全面做好青年人才選育管用工作,精准發揮鄉鎮(街道)青年人才黨支部作用等問題,在總結基層經驗基礎上,我市出台《昆明市鄉鎮(街道)青年人才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試行)》(下稱《標准》),從健全基本組織、建強基本隊伍、開展基本活動、落實基本制度、強化基本保障五個方面做出詳細規定,讓全市每個鄉鎮(街道)青年人才黨支部,建有標尺、抓有方向、評有依據。

  《標准》規定,青年人才黨支部組織關系隸屬於鄉鎮(街道)黨(工)委,主要承擔發現培養街鄉優秀青年人才,發展街鄉優秀青年黨員、培養村(社區)后備力量、加強和改進轄區內流動黨員管理等職能。黨員人數一般在7人以上50人以內。黨員人數較多的黨支部,根據黨員數量、分布情況、工作需要,合理劃分黨小組,每個黨小組不得少於3名黨員,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黨員。

  哪些人可以入選?由鄉鎮(街道)黨(工)委負責,採取“村(居)民代表大會和村(社區)黨組織推薦、鄉鎮比選、集體研究、擇優吸納”的原則,按照政治立場堅定,遵守黨紀國法,能夠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一般應具有高中(中專)及以上學歷,年齡在35周歲及以下,能熱心參與村(社區)社會事務管理的標准,將街鄉優秀人才中的黨員,遴選為青年人才黨員。在街鄉優秀人才和青年人才黨員中,每個村(社區)推薦2至3名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群眾公認的35歲以下優秀青年人才作為村(社區)后備力量進行培養。

  選好人,還要育好人,最終才能留住人才。《標准》規定,依托鄉鎮(街道)黨校、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黨員活動室等陣地,採取“三會一課”、輪訓、“萬名黨員進黨校”、學習考察等多種形式,強化黨性鍛煉。緊扣脫貧攻堅鞏固提升、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內容,依托各類實訓基地、電商產業園、勞動就業服務中心等平台,開展產業發展、實用技術、致富技能等培訓,提高青年人才致富領富能力。每年集中培訓不少於32學時。

  實踐出真知,實干長本事。推薦符合條件的青年人才在村(社區)任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助理、村(居)委會主任助理或者村(社區)黨建專干,通過頂崗鍛煉、見習跟班、志願活動、參與專項工作等方式,全面參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重點工作,全面熟悉鎮情村情民情,全面學習掌握基層工作方法,不斷提升履職能力。

  建立健全青年人才黨員培養成長機制,推薦符合條件的優秀青年人才黨員參加鄉鎮(街道)、村(社區)公益性崗位招聘。優先考慮青年人才黨員中符合條件人員,參加村(社區)干部能力素質和學歷水平提升行動計劃。推薦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群眾公認的村(社區)后備力量,通過選舉進入村(社區)“兩委”班子。在考錄公務員、招聘事業人員、評先評優、推選“兩代表一委員”時予以傾斜。

  此外,鄉鎮(街道)黨(工)委班子成員、青年人才黨支部班子成員要與青年人才黨員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每年不少於1次,做到坦誠相見、交流思想、交換意見、幫助提高。對家庭發生重大變故和出現重大困難、身心健康存在突出問題等情況的黨員,黨支部書記應當幫助做好心理疏導﹔對受到處分處置的黨員,黨支部書記應當有針對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每年每個鄉鎮(街道)青年人才黨支部由縣級財政保障不少於2萬元工作經費。(李思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