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腿骨揭示 人類祖先經常爬樹

2020年04月03日10:0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化石腿骨揭示 人類祖先經常爬樹

兩塊股骨化石 圖片來源:物理學家組織網

新解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道,一個由英國肯特大學牽頭的國際科研團隊分析人類腿骨化石后得出結論稱,生活於距今100萬到300萬年的人類祖先可能經常爬樹,新研究有望改變我們對今天人類何時、何地以及如何形成的理解。

研究人員分析和比較了60多年前在南非出土的兩條腿骨化石的內部骨骼結構,這兩條腿骨的主人是生活於100萬到300萬年前的羅百氏傍人。

結果表明,這兩塊腿骨化石的外部形狀非常類似,具有更像人類而非猿類的髖關節,這表明這兩條腿骨的主人依靠兩條腿行走。而能用兩條腿走路一直是區分現代人類和人族中已滅絕物種與我們最親近的現代猿類(黑猩猩、大猩猩和紅毛猩猩)的一個主要特征。

研究人員還檢查了這兩條腿骨化石的內部骨骼結構,以厘清這兩條腿骨的主人如何使用腿部。出乎意料的是,當研究小組分析股骨頭的內部情況時,發現它們具有獨特的與髖關節結合的方式。這表明,這兩塊腿骨化石的主人擁有非常靈活的髖關節,在其他非人類猿類中,這是與爬樹有關的特征。

研究人員稱,這些隱藏於骨骼化石內的人類進化新信息,將改變我們對今天的人類何時、何地以及如何形成的理解。

研究負責人之一、肯特大學人類學和自然保護學院的馬修·斯金納說:“最新研究表明,人類祖先在大約200萬年前經常爬樹。正如本研究所揭示的,骨骼的外部形狀可能會誤導我們,未來我們將進一步分析手、腳、膝蓋、肩膀和脊椎等其他骨骼的內部結構,從而獲得人類在制造和使用石制工具等其他重要行為方面如何演變的新發現。”(記者劉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