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1800年山西東漢普光寺耗時7年修繕竣工

2020年04月03日10: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距今1800年山西東漢普光寺耗時7年修繕竣工

始建於東漢時期、距今1800年的山西創建最古老的寺院普光寺修繕工程已竣工驗收,該工程耗時近7年,對研究汾河流域的佛教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2日從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嶺區委宣傳部獲悉上述消息,此次修繕工程共投資約7000萬元人民幣。

普光寺雪景資料圖。劉玉偉 攝

普光寺位於太原市杏花嶺區督軍府舊址附近,此前普光寺一直被居民住宅所包圍,由於年久失修,寺內建筑殘損嚴重,大殿地面變形,凸凹不平。后殿牆體因長期受潮,大面積鬆散剝離,出現裂縫,亟待修復。

2013年5月,太原市政府決定修繕(復)普光寺,同年9月修繕工程開工,項目規劃佔地面積5112.29平方米,總建筑面積2923.3平方米,工程內容包括土建安裝、彩塑、壁畫、彩繪、監控等工程。

普光寺坐北朝南,二進院落布局,保存有大殿、后殿及西廂房。大殿為明代時期建筑,后殿、西廂房為清代建筑。大殿面寬三間,進深六椽,屋頂鋪有金黃色的琉璃瓦,木質橫梁保存有雕刻精美的柱頭,圖案包括祥雲、蜘蛛、花卉等。

據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陽曲縣志》記載,該寺始建於東漢建安年間(196年-220年),距今約1800年,唐初被命名為普照寺,為避武則天(武曌)諱改為普光寺。普光寺是中國歷史上中印文化交流和傳統友誼的象征,是中國儒、佛、道三教合一的歷史見証。(胡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