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皇后到太后到公主,周隋易代中的楊麗華

2020年04月03日09: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從皇后到太后到公主,周隋易代中的楊麗華

  北周宣帝皇后楊麗華的前半生,從太子妃到皇后、皇太后,應該是很多古代女子眼中的人生贏家。穩坐中宮的她,卻沒想到在人生的下半場會成為公主。這一反常走向的背后,是周隋易代的歷史進程。

  楊麗華出生於北周明帝武成二年(公元560年),是隋國公楊堅長女。楊家是執掌北周實權的關隴貴族集團核心成員。楊麗華的祖父楊忠,是北周開國時受封的十二大將軍之一。靠著家族的特殊地位,貌美賢淑、性格溫婉的楊麗華被武帝宇文邕看中,指婚給太子宇文赟。建德二年(公元573年)九月十九,13歲的她嫁入東宮,冊立為太子妃。

  照理說婚姻如此,夫復何求。可惜楊麗華嫁的宇文赟並非良人,而是個不務正業、剛愎自用的紈绔子弟。武帝幾次想廢掉宇文赟的太子之位,然而諸子年幼,略大一點的次子更加不才,不得已隻能爛泥硬糊上牆。

  建德七年(公元578年)六月初一,武帝駕崩,第二天宇文赟即位,是為宣帝。閏六月初十,宇文赟冊封楊麗華為皇后。七月二十七,任命楊堅為大司馬,進位上柱國,掌管軍政。

  第二年(公元579年)二月二十,皇帝寶座剛坐9個月的宇文赟就厭煩了繁重的日常政務,竟然別出心裁,把皇位傳給年僅7歲的太子宇文闡,是為靜帝。宇文赟自稱天元皇帝,仍緊握最高皇權,於七月初一晉升楊堅為首輔“大前疑”。

  宇文赟此舉,表面上是對楊麗華的抬舉和楊堅的重用,但實際上已經開始了針對楊家的政治制衡。早在武帝時期,廟堂江湖就流傳楊堅“相貌非常……恐非人下”,生性多疑的宇文赟對此不能不防。

  宇文赟的打法是從后宮入手,增設皇后以平衡楊麗華的中宮權威。七月二十三,宇文赟封靜帝生母朱滿月為天皇后、貴妃元樂尚為天右皇后、陳月儀為天左皇后。楊麗華不再是唯一的皇后,而是與其他三人平行,“四后方駕齊驅”。

  大象二年(公元580年)正月二十七,宇文赟異想天開,下詔四皇后統一稱“太皇后”。三月十九,宇文赟再次玩出新花樣,增設天中太皇后一人,以與金木水火土五行相匹配。於是改封陳月儀為天中太皇后,新封寵妃尉遲繁熾為天左太皇后,楊麗華為天元太皇后,元樂尚為天右太皇后,朱滿月為天太皇后。

  宇文赟之所以大費周章,搞出空前絕后的五皇后格局,就是為了讓四皇后四對一群挑楊麗華。但楊麗華“性柔婉,不妨忌”,不管丈夫冊立幾個皇后,新封多少嬪妃,都對她們一體善待,和諸人處得親姐妹一般。“四皇后及嬪、御等,咸愛而仰之”,都自覺尊重楊麗華的正嫡地位。

  沒有實現既定目標的宇文赟見此,更加“昏暴滋甚,喜怒乖度”,親自下場對付楊麗華,“嘗譴后,欲加之罪”。面對暴君的雷霆大怒,楊麗華“進止詳閑,辭色不撓”。宇文赟虐人成性,平素最喜歡別人向他叩頭求饒。眼見楊麗華毫無懼色,宇文赟“大怒”,氣急敗壞地“賜后死,逼令引訣”。

  消息很快傳到楊家。楊麗華的母親獨孤氏飛奔進宮,“詣閣陳謝”,代替女兒磕頭認罪,以致“叩頭流血”。宇文赟見丈母娘都跪了,心理得到極大滿足,就罷了。楊麗華躲過一劫。

  在宇文赟看來,后宮的楊麗華之所以膽敢不屈從自己的威嚴,完全是仗著其父楊堅在前朝的權勢。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宇文赟遂把目標直接對准楊堅。

  隨著對朝政的深度參與,楊堅日益“位望隆重”,宇文赟更加“忌之”。有一次,宇文赟又和楊麗華吵架,理屈的他吵不過楊麗華,就扔下一句話,“必族滅爾家”,隨即召見楊堅,下令左右帶刀侍衛:楊堅“色動,即殺之”。可宇文赟沒想到,楊麗華那“辭色不撓”的心理素質是家傳的,楊堅入朝后,“神色自若”。找不到茬的宇文赟“乃止”,悻悻地再次收手。

  盡管兩次面對宇文赟的君王之怒,父女倆都化險為夷,但楊麗華仍然戰戰兢兢,前朝的楊堅仍然如履薄冰。幸好,沉迷酒色的宇文赟很快身體不行了,大象二年(公元580年)五月, 以22歲的年紀龍馭歸天。

  駕鶴西去的宇文赟沒想到,楊家人收攬人心的能力如此強大,不但他冊立的四皇后都被楊麗華收編,就連最信任的寵臣劉昉、鄭譯等人也對楊堅傾心歸附。就在宇文赟剛咽氣的當夜,劉昉、鄭譯就以他的名義發布遺詔,讓楊堅“總知中外兵馬事”,掌握北周全部軍權。

  五月二十六,靜帝尊楊麗華為皇太后,任命楊堅為左丞相,統領文武百官。楊麗華父女徹底擺脫宇文赟陰影的同時,也走到了一個新的命運十字路口。

  父親楊堅執掌北周大權,楊麗華剛開始“甚喜”。在當時“嗣子幼沖”,且靜帝不是己出的政治態勢下,她“恐權在他族”,為避免大權旁落其他家族、尤其是宇文氏皇族手中,遂以皇太后的身份,任命楊堅輔政。史載,“宣帝崩,楊后令其父隋公為大丞相,總軍國事”。

  但楊麗華顯然沒有預料到父親的野心有多大。楊堅利用總攬朝政的機會,在以元老李穆為代表的關隴貴族漢人家族支持下,迅速控制宮廷內外和朝廷上下,開始了改朝換代的歷史進程。就連母親獨孤氏也鼓勵丈夫大干快上,“騎獸之勢,必不得下,勉之”。

  后知后覺的楊麗華,“知其父有異圖,意頗不平,形於言色”,畢竟她的第一政治身份是北周皇太后,其次才是楊堅長女。雖然楊麗華憤憤不平,但已無力回天。開皇元年(公元581年)二月十四,楊堅登基,建立隋朝,是為隋文帝。楊麗華“憤惋逾甚”,文帝自知理虧,“不能譴責,內甚愧之”。

  北周已是過去,楊麗華不能再頂著皇太后的頭銜,否則置父皇母后於何地。開皇六年(公元586年),文帝封楊麗華為樂平公主,后又“欲奪其志”,想讓女兒改嫁他人。楊麗華“誓不許”,寧死不嫁,文帝“乃止”。

  這之后,楊麗華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照顧唯一的女兒宇文娥英上。為讓女兒嫁得如意郎君,楊麗華“妙擇婚對”,親自面試招親,從數百名貴族公子中選出“美姿儀,善騎射,歌舞管弦,無不通解”的李敏,此人正是當初為楊堅篡位提供最大支持的李穆之兄的重孫。因為楊麗華的地位,宇文娥英以皇帝女兒的規格出嫁,文帝也念在“公主有大功於我”,封李敏為上柱國。

  女兒婚后,楊麗華開始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幾個外孫中,她最喜愛排行第四的李靜訓,將其帶在身邊撫養,“獨見慈撫之恩”。可惜大業四年(公元608年)六月初一,9歲的李靜訓因病早夭。楊麗華的精神受到很大刺激,身體每況愈下,在第二年跟隨隋煬帝巡視張掖時去世,年僅49歲。

  楊麗華臨終前,再三交代煬帝照顧好自己的女兒女婿,“妾無子息,唯有一女﹔不自憂死,但深憐之﹔今湯沐邑,乞回與敏”,還將封地轉送給李敏。可惜僅僅五年,大業十年(公元614年),煬帝就以疑似謀反的莫須有罪名,將39歲的李敏誅殺﹔幾個月后,又用一杯毒酒殺了宇文娥英。

  1957年8月,李靜訓墓在西安被發現,出土的墓志銘中有“幼為外祖母周皇太后所養”之語。李靜訓安葬時,楊麗華還在世,墓志銘應該得到了她的認可。由此可見,丈夫、父親、弟弟均為皇帝的楊麗華,對自己的身份定位,始終是北周皇太后,而非隋朝公主。畢竟無論是生前還是身后,傷她最深的,是楊隋。在浩浩湯湯的歷史進程面前,她的所有殫精竭慮,最終都化作無能為力。 (吳鵬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博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