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疫情打碎的大學生“偽精致”消費觀

2020年04月03日09: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被疫情打碎的大學生“偽精致”消費觀

  南京大學的大三學生湯家易已經連續3個月沒買過一雙鞋了,對於視“球鞋為生命”的這個男生來說,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他真沒有余錢了。

  湯家易是南京本地人,家境較好。在校時,父母每月會給他近3000元的生活費,其中近2000元會被他拿來買鞋,“不夠再找父母要唄”。

  疫情暴發后,湯家易每日待在家中,看到了父親為支持家中生活,大年三十當晚都還在外地出差,沒來及趕回來吃上一頓團圓飯。他看在眼裡,疼在心裡,“我很后悔以前大手大腳,花錢從來不過腦袋。”

  疫情后的這個假期,也讓資深“娃控”李思思重新審視自己這個燒錢的愛好。

  從高中開始,李思思便入了SD娃娃坑。她專門在家裡辟出一間SD娃娃陳列室,放置各種各樣的娃娃。李思思父母並不支持女兒買這些“沒用的東西”。

  上大學后,李思思加入的“娃圈”會定期舉行“娃娃茶會”,主人們帶上自己心愛的娃娃到固定的地點喝茶聊天。為了讓自己的娃娃拿得出手,她沒少借錢購買動輒三四千元,有的甚至上萬元的SD娃娃。寒假一結算,她背上了近2000元的外債。

  疫情期間,“娃娃茶會”無法舉行,李思思看著自己一櫥子的“娃”,開始反思:與其說是愛好,不如說是變相的炫耀,“以后絕對不會再買”。

  “寧願買800元的衣服,也不買超過10元的牙膏。”對於很多95后、00后大學生來說,“偽精致主義”的消費觀念深深地影響著他們,以至於有時他們為了一張發在朋友圈裡的唯美擺拍,不惜借錢去買新推出的網紅單品。

  “口紅必須是香奈兒,粉底液必須是紀梵希。”95后大學生宋萍曾經一度為了追求這些讓她看起來有范兒的小物件,過上了“精致窮”的生活。這些不必要的花銷使得她每個月都得在宿舍吃幾天泡面,有時還得找舍友借錢來救急。

  3月10日,是宋萍的花唄還款日,原來她辛苦維持的借貸平衡,在這個被拉長的寒假裡被無情地打碎了。疫情期間,因為基本不用出門,媽媽每個月隻給她200元零花錢。由於失去了在校時的生活費收入,加上也不能通過做家教、發傳單等獲取兼職收入,她不得不把一些之前高價買來的收藏低價挂在了二手交易平台上自救。

  “花錢一時爽,還錢淚兩行”。疫情導致延期開學的大學生一時間斷了主要經濟來源——父母提供的生活費。為了填補之前的超前消費的欠款,有人選擇變賣“家財”,有人去做線上零工,有人用花唄套現……

  僅僅入JK制服坑3個月的梁晶,就“腦子一熱”買了14條裙子,8雙與之相搭配的鞋子,花了近4000元。疫情期間,不好意思開口找父母要生活費的她為了還買裙子欠下的花唄,想到了拍攝“買家秀”賺錢的方法。

  “店家要求隻拍身子,不能露頭,一套9張的圖拍得好,能賺四五十元。”梁晶說,繪制JK裙子的格子圖樣、幫助種草博主修圖也是她現在賺取收入的途徑。梁晶還是喜歡JK制服,但她不再動用自己的生活費或使用花唄“透支未來”,而是努力為自己的熱愛埋單。

  年前,林菁去哈爾濱旅游了一趟,超支450元,是用的花唄付款。假期間斷了經濟來源的她,還不上錢了。無奈之下,她隻得使用花唄套現還款。從本質上講,這個方法不過是將這個月的還款拖延到下個月,但對於疫情期間的林菁來說,這也是無奈的選擇。

  經歷此次資金鏈斷裂的危機之后,不少大學生的消費觀開始發生轉變。

  就讀於廣西某高校的胡敏,在校時生活費比較充裕,之前看李佳琦直播,她剁手買下的口紅都不下30支,“看李佳琦不在榜單第一,就想幫他沖銷量”。疫情居家期間,胡敏的空余時間多了,可再也沒有看過李佳琦直播“剁手”。經過冷靜思考她認識到,與其花時間看直播,買一堆用不著的東西,不如沉下心來吸收深度知識。最近,她在B站看完了羅翔老師講授刑法知識的所有視頻,還有厚得像字典一樣的《符號學:原理與推演》。

  2月初,湯家易決定考研。但假期收入腰斬了,湯爸爸現在每個月隻給他800元零花。湯家易算了筆賬,如果從2月起,每月省700元,那3個月下來,他就可以報一個考研輔導班了。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謝洋 王蕭然 朱倩  根據受訪者要求,文中受訪大學生均為化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