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榜單能真正反映華語樂壇?資深音樂人這樣說

2020年04月03日10: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什麼榜單能真正反映華語樂壇?資深音樂人這樣說

《野狼disico》《說好不哭》……2019年的華語音樂新歌數量呈“井噴”態勢,並出現多首爆款,但另一個現象是,很多人說自己越來越愛聽老歌了。以“周杰倫打榜”事件為例,人們對音樂榜單的也出現了認知分化。

在粉絲們眼裡,音樂榜單是偶像人氣實力的証據,但對於大眾來說,如今的榜單上卻都是不熟悉的歌手、沒聽過的歌曲,於是,常常會有“我聽了個假榜單?”“榜單沒有公信力”的質疑。為何會有這樣的現象?榜單可以做出哪些改變,讓更多優質音樂出圈?

華語音樂真的“井噴”了嗎?

近日,由你音樂榜《2019華語數字音樂年度報告》(下稱“報告”)發布,基於 QQ 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全民 K 歌四大平台用戶音樂行為數據對2019年音樂行業進行了多維度盤點。

針對該報告,資深音樂人、StreetVoice聯合創始人賈敏恕也從2019年華語新歌發行數量、曲風流派、全年收聽數據、樂評人年度榜單等幾方面發表了自己的見解。

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的新發歌藝人數量高達74040人,相較於2018年的41578人增長了近一倍。同時,新發歌曲數量達到了237472首,超過2017 年和2018年的總和。無疑,2019年成華語數字音樂井噴之年。

來源:《2019華語數字音樂年度報告》

為什麼會出現“井噴”?賈敏恕分析主要與三方面因素有關:

首先,最重要的是錄音制作技術逐漸精進,讓很多獨立音樂人可以自己制作出比較精良的作品﹔第二是因為近年來很多音樂類綜藝出現,很多平台都強調“原創”,鼓勵了更多年輕人去創作﹔第三則是互聯網平台對於內容的需求逐漸提高,而且還有一個現象,是音樂通過短視頻平台衍生出更多變現價值。

基於以上原因,賈敏恕表示,華語音樂作品確實產生出“井噴”的現象,但如果從產業基礎面和文化意義的角度看,是否能健康發展,還需要觀察。

國風音樂何以成熱門?

根據報告,2019年發行的歌曲,從曲風流派上看,流行類歌曲仍佔主導,細分流派當中隻有“中國風”表現較為突出,“搖滾”“嘻哈”“電音”雖有綜藝節目的帶動和加持,但仍未形成規模效應。

舉例來看,在2019年上榜新歌中,以《無羈》(合唱版)《醉仙美》《雨幕》等為代表的國風音樂,憑借10.41%的佔比成為非流行類音樂中的大勢曲風。

賈敏恕認為,這一現象和各曲風自身發展邏輯有關——國風音樂先天有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核,兼具傳統音樂與流行音樂的特性,具有本土化特性,更易吸引年輕人注意。

而搖滾、EDM、嘻哈等長期存在的外來音樂類型若想吸引更多聽眾,則需要提高優質作品比例,不能太依賴音樂綜藝節目效應推動。

什麼樣的榜單才更有公信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報告除了基於大眾數據統計而成的數據榜單外,還特別推出了樂評人年度榜單。耳帝、三石一聲等十位專業樂評人從專業角度推薦了100首值得關注的新歌。

如果說數據榜單是從大眾層面客觀反映專輯和單曲流量,那麼樂評人榜單則是從專業角度給予作品鑒賞。

從結果上看,兩類榜單音樂作品存在較大差異。通過數據統計出來的年度單曲Top20榜單由《說好不哭》(周杰倫)、《將故事寫成我們》(林俊杰)等作品佔據﹔而樂評人年度榜單前兩名則分別是《少年》(周華健)和《fly》(岑寧兒)。

來源:《2019華語數字音樂年度報告》

大眾收聽榜和專業推薦榜呈現出完全不一樣的結果,賈敏恕覺得這是一個必然。這這或許和作品推廣方式有關。

在他看來,其實真實的狀態是不分音樂類型的。“老實說我們比照國外行之已久的“Top100”也沒有類型的區分,細分化的榜單這些都需要更久的時間,當垂直領域這一塊養分已經非常豐沛的時候,才有辦法能夠更好的呈現細分領域這一塊。”

目前,國內大多數音樂榜單均以播放量為數據依托,到底音樂榜單應該重視品質還是反映聽眾喜好?

賈敏恕說,流量以及數據其實就是客觀反映當下的一個狀況,這是一個“量”的問題。而關於“質”則是一個很主觀的議題。“我們可能很難從少數的樂評人或者是有音樂背景的人去判斷這個東西,但是當參與樂評人數足夠到一定量級的時候,或許就能看到一定的效果。”

賈敏恕提出,在未來,平台可以考慮通過建立樂評人推薦榜單機制,讓更多專業樂評人群或者行業內人群參與其中,以此形成榜單規模,凸顯樂評人榜單權威性和鼓勵性。

“基於數據產生的音樂榜單、和基於業內專業樂評的推薦的作品榜單,這兩種屬性的評判差異會很大,如果以互補方式而形成一個更豐富的音樂場景,我會很期待。”(任思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