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東談《如果歲月可回頭》:以男性視角講述“中年危機”

2020年04月03日10: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靳東談《如果歲月可回頭》:以男性視角講述“中年危機”

靳東談《如果歲月可回頭》:以男性視角講述“中年危機”

演員靳東。 受訪者供圖

由張建棟擔任編劇兼執導,靳東、蔣欣、李宗翰、李乃文等主演的電視劇《如果歲月可回頭》正在熱播中。與以往傳統影視劇所不同,《如果歲月可回頭》一劇聚焦遇到婚姻問題時的男性心態,引發廣泛熱議。劇中,靳東展露出相當不錯的喜劇表演天賦,令人眼前一亮。“中年男性心態的聚焦呈現,應該說是我們最初選定這樣一部戲很重要的因素之一”,靳東2日在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說道。

據悉,《如果歲月可回頭》講述了靳東飾演的白志勇、李宗翰飾演的黃九恆以及李乃文飾演的藍天愚三個各自遭遇了婚姻變故的男人因一次自我療愈的旅行結識,在機緣巧合下彼此相遇並互相治愈的故事。

演員靳東。 受訪者供圖

區別於以往的精英形象,此番靳東在劇中飾演的是一個落魄且叛逆、想重回青春的“不羈中年”。對於為何會接拍這樣一個顛覆以往熒幕人物形象的角色,靳東說這其實是他和多年好友,同時也是該劇導演兼編劇的張建棟的首次合作,“我幾乎看過張建棟以前所有的作品,這絕對不是單單一個人物或者一個劇本吸引我去接拍。這部劇是他對自己的那個年代、對我們這個社會或者說他們那個階段的一個思考的總和。這個戲更多的是架構在中年男人這樣一個群體視角去講述的,讓我覺得比較新穎且具有挑戰性”。

從《琅琊榜》《偽裝者》《我的前半生》再到《如果歲月可以回頭》,許多觀眾評價靳東此次在新劇中的表演“徹底解放了天性”。是否有借由此次刻意轉型?靳東稱演員本身是跟著角色需要走的,“我不會為了改變而去刻意改變”。

對於劇中人物到中年還能在辭職之后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靳東說這些看似幼稚的行為其實並不是那麼簡單地去分析和解讀,“其實不僅僅中年人這一代人的生活是零亂的、瑣碎的或者說突兀的,甚至是有些不堪入目的。其實不管往好的還是壞的方向改變,一時之間會無所適從,我覺得雖然不能說用一個完成自我救贖這麼大的概念來說,但其實是一個去調整或者找尋自己的過程。最終我們還是會回到溫暖,回到重新認真審視自己家庭、個人感情生活的這樣一個道路上來”。

靳東說,《如果歲月可回頭》花大力氣探討了婚姻、家庭、中年危機等話題,頗具現實意義。盡管有部分觀眾評價稱台詞過於“雞湯”,但靳東認為劇本更多的就是反映現實生活當中,人物形態的一個常態。“事實上,劇中其實有一些台詞和情節被刪掉了,然后我們可能會覺得更貼近生活或者說更真實的一些東西會更刺痛人一些吧。鑒於導演本人對視聽藝術的一個要求,他是希望在所有的表達上能夠呈現‘字正腔圓’。盡管有人說這樣的方式有點老了,有點不接地氣,甚至是不是有點像話劇。但我依然有這種感覺和判斷:首先讓別人聽得清楚,甚至放大一點生活的方式,這樣的展現是對的,也是挺好的”,不管是從作為演員、還是編劇的創作,亦或者二度創作上,靳東說,在他看來,相比“雞湯”這一形容詞,他更認為台詞本身其實還不夠犀利和直接。

作為一部現實題材劇,《如果歲月可回頭》以關懷都市群體為出發點,展現諸多生活困境的同時,也凸顯了都市男女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價值觀,“我在現實生活當中的一個態度,就是做好自己。然后我們要力所能及,表達好自己想表達的內容,不辜負自己的每一天,每一分鐘就足夠了”,靳東說,希望通過該劇能在與觀眾的思想共鳴中傳遞一份希望和信心。(徐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