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需依法 服務要跟上(法治頭條·對話社會治理②)

記者魏哲哲 楊文明 張騰揚

2020年04月0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防控需依法 服務要跟上(法治頭條·對話社會治理②)

  嘉賓: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茭菱派出所所長劉亞軍(圖①)

  嘉賓:河北冀和律師事務所律師單宗輝(圖②)

  嘉賓: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會長、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圖③)

  核心閱讀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有序復工復產中,基層工作人員一方面加大對危害疫情防控行為執法力度,筑牢第一道防線﹔另一方面著力加強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引導人們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法治是提升社會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各項工作中,各地基層始終堅持依法防控原則,取得了明顯成效。

  基層在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方面都有哪些積極有效的探索和嘗試?如何進一步提高基層工作者依法行政能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法治獲得感?記者邀請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茭菱派出所所長劉亞軍,河北冀和律師事務所律師單宗輝,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會長、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3位嘉賓共同探討。

  更加重視依法行政

  確保決策合法合規

  記者:面對疫情,堅持依法防控至關重要。基層在推進依法防控方面有哪些舉措?取得了怎樣的效果?

  劉亞軍:在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們對依法辦事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疫情暴發初期,有些群眾對疫情嚴重性認識不足,還像平時一樣聚在一起打牌、喝酒、聊天。我們趕到現場后,通過向他們講政策、講案例、講后果,說服他們不要聚集,法理與情理的融合讓群眾對我們的執法工作更容易接受。這樣既維護了法律的權威性,也有利於疫情防控。

  前不久,昆明市允許餐飲單位堂食后,我們轄區內部分酒吧業主都准備恢復營業。考慮到酒吧長時間停止經營,營業手續、安全檢查等可能存在風險,我們於是組織社區民警一家家現場核查,確保各家酒吧合法經營。

  由於管控舉措落實到位,疫情期間我們派出所實現了轄區刑事警情累計75天“零接報”,15個小區“零發案”,戶政窗口暖心服務“零投訴”,疫情防控“零輸入”的目標。

  單宗輝:我感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政府部門更加重視依法行政,每一項疫情防控措施出台前,有關部門要做好法律咨詢和“合法性審核”,確保合法合規。

  1月27日,我參加了河北省律協成立的政府決策咨詢組,針對政府管理過程中可能涉及的情勢變更、不可抗力等法律問題做出研判,為政府依法決策及時提供法律意見。疫情期間,河北衡水市出台了關於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治保障的實施意見,我作為政府法律顧問,提出了避免過度消毒、明確物業和志願者職責范圍等對策建議,都被寫入了意見之中。

  隨著企業逐漸復工復產,有關部門邀請律師作為企業的法律顧問、法律指導,幫助他們解決合同糾紛等法律問題,企業對此紛紛表示歡迎。

  馬懷德:在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進程中,基層提供了執法上的有效手段和力量,依法行政工作功不可沒。在嚴格執行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等法律方面,執法者嚴格依法辦事、履行職責、糾正違法行為,維護社會秩序、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從整體上看,基層執法是嚴格、規范的。

  基層單位的執法過程同樣也是普法過程,有利於提高社會公眾的法治意識。嚴格執法、嚴格依法行政,不僅能夠保障疫情防控的勝利,而且對提高群眾“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識也有促進作用。通過此次疫情防控還可以看到,基層依法行政對於促進基層治理現代化,提高基層治理能力水平具有重大意義。

  堅持法理情相統一

  化解執法兩難境地

  記者:過去一段時間,我們時不時能聽到基層一些違背法治精神的不當行為。應當如何看待這些不符合法治的行為?基層在依法行政方面還存在哪些難點、瓶頸?

  單宗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基

  層承擔了大量依法防控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基層依法治理還面臨不少難點,比如引發網絡關注的執法過度行為等,暴露出一些基層單位執法職能定位、權責邊界不清晰,以及基層單位有責無權等問題。在個別案件中,存在執法不嚴格、行政執法裁量基准制度不健全、行政執法程序不規范等問題。此外,還有一些執法人員因法律素養不足,導致執法不文明、案件事實認定不清等方面的問題。

  劉亞軍:執法過程中,我們有時會面臨“兩難”境地。比如,我們曾接到群眾舉報稱,有一輛來自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的車輛頻繁行駛,引起附近居民的恐慌。我們查証后發現,這輛車最近幾年一直都在昆明,車主近期也沒有去過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但群眾的顧慮不能不考慮,為了避免造成更大的矛盾糾紛,我們最后建議車主最近一段時間先不開那輛車。

  在基層工作中,類似這樣的問題還有不少。我體會,基層執法工作應當堅持法理情相統一,在法治框架內多想辦法,既要照顧群眾的情緒,也要堅持依法辦事的原則,同時還要做好解釋工作,多管齊下才能把問題發現在苗頭、化解在初期。

  馬懷德:在肯定基層依法行政卓有成效的同時,也要看到個別地區、個別領域仍存在執法上的一些問題和短板。在應急狀態下,存在兩類執法主體:一類是政府機關,如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另一類是如居委會、物業等受政府機關授權、委托實行測體溫等措施,實質上也是在實施執法行為。

  現實中,一些被授權、受委托的組織分不清楚權責邊界,沒有意識到這也是一種執法行為、需要接受相應監督,造成個別過度執法的違法事件。此外,還有個別執法人員因對法律不夠了解,法治意識淡薄,出現觸碰底線,違法行政、濫用職權等現象,在執法過程、措施、效果上失范,造成不良影響。

  疫情防控期間,也暴露出個別行政措施過度執法的問題。緊急狀態下,依法行政必須遵守合理性原則、比例原則,採取的措施要與違法行為保持合理比例關系,不能因輕微違法行為給予過重處罰。

  提升基層法治素養

  常態化培訓是關鍵

  記者:結合疫情防控實踐,如何進一步強化基層執法者法治素養,提升基層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劉亞軍:提升基層執法者依法行政能力,需要加強日常培訓、監督,建議將執法規范化作為常態化培訓。要想做好執法工作,首先需要我們進行提前預判和介入。

  這段時間,我們在走訪中發現,不少商戶對租金減免問題比較關注。我們通過網上警務室等方式及時跟房屋業主和租戶發送信息,引導雙方協商,提醒他們出現爭議時應及時尋求派出所等的法律幫助。雖然這些提醒並不是法律強制要求,但如果這些工作不做在前面,很可能就會有更多矛盾糾紛激化,事后再處理就會更加被動,依法行政也要求我們更加注重事前的預防工作。

  單宗輝:提高基層執法者法治素養,需要堅持不懈地對基層干部開展法律知識的培訓學習。特別要注意,培訓過程中注重引用生動鮮活的案例、身邊的司法實踐實例來增強教學效果,助力樹牢法治觀念。

  同時,建議有關部門組織經常性執法檢查、檢察機關加大糾錯力度、行政復議機關加強復議監督、司法行政機關加強行政執法監督等工作,協同推進依法行政。

  馬懷德:依法行政首先要有法可依,此次疫情暴露出的過度執法等問題,除了與基層個別執法人員的素質、水平和能力有關,更多提醒我們要從法律制度層面進行完善,進一步把法律規定細化、具體化。

  此次疫情防控充分體現了我國的制度優勢,比如聯防聯控機制通過政府與社會協同、政府部門間協同、不同地域協同,達到了高效的執法效果。接下來,應該以此為契機,將這些停留在實際操作層面的經驗做法,通過立法的方式以法律的形式進行固化、制度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