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編寫《目標體系》:致力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

2020年04月02日16: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據雲南民族大學黨委宣傳部消息,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雲南要努力建設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有序推進示范區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雲南民族大學與雲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共同組成課題組,研究編寫了《雲南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目標體系》(以下簡稱《目標體系》)。

《目標體系》圍繞打造雲南“十省”——維護核心堅定省、共同體意識模范省、良法善治陽光省、對外開放前沿省、高質量跨越發展省、鄉村振興樣板省、民族文化繁榮省、和諧穩定平安省、生態環境最美省、奮斗共享幸福省的戰略定位,力爭到2035年把雲南建設成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據雲南民族大學黨委副書記、雲南民族大學課題組負責人劉榮介紹,《目標體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打造雲南“十省”定位戰略,實現民族團結示范創建總目標。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系統整體設計並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到2035年把雲南建設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據介紹,雲南“十省”的目標包括——

建設維護核心堅定省。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推動全省各級領導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 “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黨的思想政治工作領導力、意識形態引領力不斷增強,各族人民矢志不渝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行動更加自覺。做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教育群眾、指導工作特別堅定﹔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各級各部履行職責全過程特別堅定﹔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構建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特別堅定﹔堅持黨管干部選賢任能踐行新時代好干部標准特別堅定﹔全省各族人民矢志不渝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特別堅定。

建設共同體意識模范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為總目標,創新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實現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更加鞏固﹔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更加深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水平進一步提升。

建設良法善治陽光省。全面貫徹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全面推進依法治省,不斷完善法治雲南規劃體系、責任體系、標准體系,形成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基本格局。實現法治政府建設全面推進﹔法律規范體系更加完備﹔法治實施體系更加高效﹔法治監督體系更加嚴密﹔法治保障體系更加有力。

建設對外開放前沿省。進一步發揮區域優勢,完善內聯外通紐帶功能,統籌對外與對內合作,推動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更好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服務國內其他地區借力雲南省拓展南亞東南亞國家市場,在我國構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成為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要做到深化與周邊國家農業合作﹔深化與周邊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產能合作﹔深化與周邊國家經貿合作﹔深化與周邊國家金融合作﹔深化與周邊國家人文交流。

建設高質量跨越發展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科技創新為引擎,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進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發展好八大重點產業,打好世界一流“三張牌”,基礎設施明顯改善,特色優勢產業不斷壯大,產業和產品結構更加優化,創新驅動成為發展主動力,“兩型三化”現代產業體系初步建成。要實現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綜合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基礎設施明顯改善﹔重點支柱產業培育壯大﹔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創新驅動經濟發展。

建設鄉村振興樣板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堅持鄉村全面振興,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改革創新激發活力,堅持因地制宜、循序漸進,統籌實施、協調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促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讓雲南美麗鄉村成為中國最美麗省份的亮麗名片。要實現農村產業全面振興興旺﹔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基本建成﹔現代鄉村治理體系不斷健全﹔城鄉融合發展水平不斷提升﹔農民生產生活水平穩步提高。

建設民族文化繁榮省。倡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加強民族文化強省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一步增強各民族對中華文化的認同,著力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使各民族文化繁榮發展的過程成為各民族相知相親相惜的過程,使民族文化成為民族團結的“潤滑劑、催化劑、黏合劑”。做到公共文化設施和服務體系更加完備﹔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保護和傳承﹔文化產業不斷發展﹔民族民間文化人才培養力度不斷加大﹔各民族文化交流日益加深。

建設和諧穩定平安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有效防控風險,維護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雲南,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要實現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有效機制不斷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不斷完善﹔公共安全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不斷強化﹔宗教領域和諧穩定局面不斷鞏固。

建設生態環境最美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筑牢國家西南生態安全屏障,把雲南建設成為中國最美麗省份,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要實現涵養生態美﹔創建環境美﹔提升城市美﹔塑造鄉村美﹔展現山水美。

建設奮斗共享幸福省。大力弘揚“跨越發展、爭創一流﹔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精神,引導各族群眾樹立“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理念。健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要做到就業創業更充分更高質量﹔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不斷完善﹔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不斷強化﹔公共服務提供方式不斷創新。(木勝玉)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