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愛街舞:不止熱血,更為夢想

2020年04月01日11: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年輕人愛街舞:不止熱血,更為夢想

“其實我們都一樣,只是我們的年代背景和經歷不同,所以造就了每個不一樣的自己。”鏡頭前,舞者李琦將自己的街舞故事娓娓道來。很難想象,這個看起來大男孩樣兒的北京小伙兒,已經與街舞結緣33個年頭了。

20世紀80年代,街舞作為一種舶來文化進入中國,與霹靂舞、迪斯科舞廳、錄像帶、打口碟一同被年輕人接納。李琦很快被這種舞蹈形式震撼。從自學入行到成立團隊,追夢之旅給了李琦啟發,如今的他希望自己能在HipHop文化中注入中國文化魅力,並展現給全世界,讓文化在碰撞中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3月4日,由中國青年報社、趣酷文化、愛奇藝聯合出品的《我的街舞時代》紀錄片正式上線,李冰冰、X-CREW隊長阿K、葉音、林夢、DJ李玉龍等數十名街舞愛好者先后在鏡頭前講述了他們不一樣的青春故事。

紀錄片《我的街舞時代》展現了街舞作為一種舶來文化進入中國,是如何被青年人所接受,並在博採眾長的過程裡不斷創新、融合,在鏈接國際的同時,形成了獨樹一幟的“本土化”風格。紀錄片共6集,分別回顧了從20世紀80年代至今,三代人的“青春與夢想”﹔講述了街舞文化從小眾到主流的“江湖”故事﹔剖析了“全能舞者”內心真正的巔峰時刻﹔探索了當夢想遭遇現實打擊,不同舞者的人生選擇﹔展現了街舞文化蓬勃發展背后的“眾聲喧嘩”﹔展望了未來街舞發展中“一切尚未命名”的無限可能。

X-CREW隊長阿K將街舞圈比做“江湖”,隻要是身處這個圈子的人,縱然有不同的江湖名號,但“隻要把門打開,我們就可以經常交流”。從“單打獨斗”到“相互扶持”,團結的精神注入街舞這個團體,也讓街舞文化從小眾走向大眾,並逐漸融入主流。

在街舞愛好者的江湖裡,每個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巔峰時刻。對舞者李冰冰來說,9年前在巴黎奪得“中國首個街舞世界冠軍”的稱號,隻不過是自己人生中某一時刻的成功。“冠軍只是那一刻的事,但文化推廣者是一輩子的事。”浪潮過后,李冰冰選擇繼續向上走,向更遠的地方走。橫穿四代舞者,李冰冰喊話10后,來日同台尬舞,80后老將亦無所畏懼。

追求夢想的道路上,總會布滿現實的荊棘。堅持還是放棄?舞蹈還是生存?作為“Popping界傳奇”,舞者李玉龍從台前轉戰幕后,成為一名“專門打比賽的DJ”﹔作為KOD全國Locking四強,王小鬆拿起攝像機,成為一名街舞影像導演﹔當年舞佳舞“五虎上將”之一的林夢也曾在副業與舞蹈之間猶疑徘徊后,再度回歸舞台……成長,總會面臨選擇,但他們的選擇不是為了離開,而是換了一種方式更堅定地熱愛。

街舞就像一個棱鏡,映射著不同年代街舞愛好者的初心、追求和人生,是我們用來觀察和總結不同時代下青年成長故事的“解碼器”。紀錄片不僅清晰地呈現出由街舞串聯起的思想與文化變遷的故事,而且影片中出現的國潮文化帶領我們突破街舞圈層,探究當代青年文化的發展。

“相對於刻板的知識梳理,人物故事更加深入人心。”為了多維度展現不同時代青年的文化生活,增加內容的可看性,節目主創人員創造性地用“講故事”的記錄手法串聯不同時代街舞文化的發展變化,不僅使節目內容更加立體生動,而且拉近了普通人與街舞愛好者的距離,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街舞文化。

視頻上線后,不少網友為舞者們堅持追夢的勇氣點贊,也有網友留言稱,這些認真保持心中那份熱愛的舞者,活成了自己心中向往的樣子。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