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跑分”賺錢?小心淪為不法分子幫凶

2020年04月01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兼職“跑分”賺錢?小心淪為不法分子幫凶

“隻需要租借個人微信、支付寶等賬號,就能日賺千元?”長沙市公安局31日發布預警,這些看似誘人的“跑分”網絡兼職項目,實際上是不法分子參與“洗錢”等信息網絡犯罪的“障眼法”。

3月18日,長沙縣公安局新安派出所接到兩名在校大學生報警求助,稱在一兼職QQ群中看到了一條“招募游戲代充值”的信息。在位於某酒店的招聘地點,兩人被要求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銀行卡信息和支付寶賬號等個人信息。發覺情況不對勁,兩人隨后跑出酒店報警。民警研判該起警情可能涉及新型違法犯罪,迅速將情況上報,后經過長沙市公安局刑偵支隊三大隊(反電詐中心)分析和研判,初步認定該窩點存在“洗錢”嫌疑。當晚,辦案民警將正在從事“跑分活動”的7名嫌疑人當場抓獲。

經查,今年以來,嫌疑人李某、孫某、王某某等人相互勾結,以長沙縣泉塘街道梨江社區多個賓館為隱藏地點,在互聯網上發布所謂“游戲代充值”的兼職招聘信息,吸引大量兼職者前往應聘。不法分子利用兼職者的身份信息、手機號碼、銀行卡,注冊大量支付寶賬號用於QQ群“跑分”,為境外賭博網站或電信詐騙團伙非法提供資金支付通道,並以此獲取佣金。僅3月份,這個團伙參與“跑分”的涉案資金就高達700余萬元。目前,李某、孫某、王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還在進一步深挖中。

據長沙市反電詐中心民警介紹,所謂“跑分”,就是利用微信或支付寶的收款碼,為別人代收款,隨后賺取佣金。“跑分”平台打著兼職招聘的旗號,招攬群眾出借自己的支付賬戶。這些租賃來的支付賬戶被大肆用於電信網絡詐騙、賭博、色情交易等違法犯罪活動,實際上就是“洗錢”。“兼職者”在承擔經濟損失風險的同時,還有可能要負相應的法律責任。

長沙警方提醒,避免“跑分”陷阱,要注意保護個人隱私信息,不要輕易被網絡上不切實際的高額利潤所誘惑,不能隨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個人賬號、支付賬戶等,以免淪為犯罪分子實施違法犯罪的工具。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