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三地連續發生森林火情 部分山火已被扑滅或得到有效控制

2020年03月31日08:24  來源:雲南日報
 

3月29日,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澗彝族自治縣、麗江市玉龍納西族自治縣、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接連發生森林火情,當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迅速部署,調集森林消防、專業扑火隊等力量全力扑救,截至記者發稿時,部分山火已被扑滅或得到有效控制。

3月29日12時,大理州南澗縣南澗鎮小軍庄社區民族中學后山林區發生森林火情,全州共投入兵力1766人參與扑救。截至3月30日10時40分,東北、西北線明火已成功扑滅,轉入清理看守階段,東南線仍採用直升機空中洒水進行扑救。

3月29日12時12分,麗江市玉龍縣九河鄉甸頭村委會北杜吾組集體林區發生森林火情,當地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市、縣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先后調集579人到現場扑救,南方航空護林總站麗江站調派2架卡曼直升機、1架小鬆鼠直升機進行吊桶打水滅火作業。截至30日11時05分,火場明火已全部扑滅,所有扑火人員轉入余火清守。此次火情過火面積約40公頃,無人員傷亡。火情疑因村民上墳導致,目前嫌疑人已被控制,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3月29日14時30分,迪慶州香格裡拉市虎跳峽鎮金星村耍米二組集體林內發生森林火情﹔16時50分,迪慶州香格裡拉經濟開發區社區鬆園上組發生森林火情。兩地迅速組織扑火隊伍赴現場開展扑火工作,但因現場風力較大、風向不定,且火情發生地山高坡陡、地勢險峻,扑滅工作面臨較大困難。目前,森林消防、公安干警及周邊支援群眾等共計800余人正在現場扑救,其中一起火情已得到有效扑滅,另一起正在全力扑救,起火原因正在調查中。

記者了解到,根據氣象部門和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最新預測,今年春季我省大部分地區特別是北部地區森林火險氣象等級偏高,階段性持續出現4至5級高危森林火險等級。同時,據氣象水文趨勢預報分析,未來3個多月,滇中、滇東南、滇西北等干旱易發地區,旱情將逐漸顯現並呈快速發展趨勢,我省遭遇大范圍嚴重春夏連旱風險的可能性極高,全省防滅火形勢嚴峻。森林消防部門提醒廣大群眾在春耕春種、清明祭掃期間,提高防火意識,倡導文明祭掃,嚴禁火種入山入林。(記者 張瀟予 和茜 通訊員 張凡兵)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