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麗婭:翻山越嶺隻為感知世界

2020年03月31日09: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佟麗婭:翻山越嶺隻為感知世界

2019年底,國家大劇院迎來舞劇《在遠方·在這裡》,身兼主演與策劃的佟麗婭收獲滿堂彩﹔2020年央視鼠年春晚舞台上,她又獻上主持首秀,端庄沉穩。

演員出道的佟麗婭如今在不同的領域裡從容游走,在多元的身份中穿梭自如。她低調努力,辛勤耕耘,塑造了飽滿的角色,樹立了良好的觀眾緣。演過古裝美女,演過現代劇集,演過軍旅題材,她說,因為不想被定格固化,所以什麼類型的戲都會嘗試。

自家鄉新疆伊犁起步,佟麗婭為演藝事業打下一塊塊穩固的基石,她說,人應該為了熱愛而奮斗,生活不能等別人來安排,翻山越嶺隻為感知世界。

主演舞劇 《在遠方·在這裡》

給故鄉寄一封情書

2019年11月,舞劇《在遠方·在這裡》登陸國家大劇院,倒計時鐘滴答作響,領銜主演佟麗婭在備場處偷偷觀察,見到台下座無虛席,她壓抑不住激動,淚落如珠。編導董杰見狀,趕緊給了佟麗婭一個撫慰的擁抱:“丫丫,別哭了,我們的夢馬上要實現了!”

為故鄉獻上一台舞蹈節目的期待,已經在佟麗婭心中盤桓了很久,終於在她闊別新疆二十周年之際,《在遠方·在這裡》問世。

在這部舞劇中,佟麗婭不止主演,還肩負著策劃和制作人的職能,從主創的選拔到演員的敲定,從篇章的設計到吃住的安排,均要親力親為。她放棄在北京的生活圈子裡找人,請上戲舞蹈學院任教的董杰做編導,回到新疆藝術學院,在學生裡挑演員。

做出這番安排,佟麗婭經過了深思熟慮:“董杰是我的老鄉,和我相同,他一直想為新疆創作藝術作品,出於同樣的熱愛,我們心靈相通,一拍即合。我從新疆走出,在北京小有所成。家鄉那些學舞蹈的師弟師妹們也需要窗口,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這些青春的面孔上,佟麗婭發現了自己的倒影:一名小演員個子矮,舞姿相對生疏,幾次差點落選,但音樂響起,就會踮起腳尖,追隨大家的步伐。“我小時候也是這樣,因為比別人矮,人還好強,會把頭發盤得高高的,腳繃得直直的,跳啊動啊,希望老師能注意到。”佟麗婭說,那一瞬間,她確信,這部舞劇能鋪筑通往理想的橋梁。

此時的佟麗婭,早就從專業舞者轉行成影視劇演員,雖也曾在晚會和鏡頭前翩翩起舞,卻都僅限於片段式的表演。在《在遠方·在這裡》中,需要她連續跳上整整兩個小時,對體力和技巧的要求相當嚴格,她甚至半開玩笑地和董杰說:“他們跳技術,我就跳情感好了。”搭檔不接招:“你才是站在舞台中央的那個人。”

玩笑歸玩笑,佟麗婭全身心地投入到旋律中,忘記了十幾年暌違舞台,仿佛回到了求學的教室,每天跳滿12小時,收工后汗水洇濕地板,回到家裡,還時不時下腰劈叉,保持狀態。

佟麗婭說:“很多觀眾是沖著我的名字來的,我不能讓他們失望。”

不僅要帶著孩子們排練,他們的飲食起居都是佟麗婭的挂心事,住哪裡,吃什麼,日常事務將她環繞,無暇喘息。

佟麗婭曾經在微博上放出過一張照片,瘦弱的胳膊抱著一百個馕,那只是團裡幾十號人的部分口糧。

舞劇進入宣傳期,外界有觀望,也有嘲諷,有人說,這是玩票﹔有人說,演員閑著沒事干,還想撈過界。

票務很看好演出效果,佟麗婭本人卻很忐忑,但熱情的反響很快給她遞了枚定心丸:第一天,基本是劇迷捧場。到了第二天,觀眾席裡坐的全是舞蹈界和演藝圈的內行。

《在遠方·在這裡》凝結的心血打動了這些專業人士,全劇共分為遇見、致父親、致母親、致愛情、致遠方、致這裡六個章節,新疆近十個少數民族的歷史、文化、習俗灌注其中,舞蹈元素和劇場情境巧妙融合:“致父親”講述了錫伯族自沈陽出發,歷經艱苦跋涉至天山腳下定居的風雲過往,西遷的漫長路線投映在大屏幕上﹔“致母親”中,塔吉克族的舞蹈將“兒行千裡母擔憂”的遠眺表現得淋漓盡致﹔“致愛情”中,《可愛的一朵玫瑰花》曲調流瀉,年輕男女濃情噴涌。

藝術的創意托舉出壯美的史詩,鷹的動作展示剛強,門框的道具傾吐惜別,裙擺旖旎,配飾璀璨,現代技巧和鄉愁情懷溫柔相擁。

在第三場演出中,佟麗婭帶上了三歲的兒子朵朵,讓他拿起象征男孩子的弓箭,挂在錫伯族記事祈福的“喜利媽媽”上。

充滿儀式感的動作象征了血脈的延續、代際的傳承。

《在遠方·在這裡》落下帷幕的第二天,佟麗婭在微博裡寫道:故事沒有結局……這只是一段序章……

在所有演員的節目冊上,佟麗婭留下寄語:開始,便是成功的第一步。

佟麗婭說,這部舞劇是給故鄉的一封情書,不是跨界,而是回歸,舞蹈是她演藝生涯的初心,在遠方的新疆,也在這裡的北京。

背一袋子馕去北京

在佟麗婭的際遇中,1999年應標記“轉折”的注腳,正值新中國成立五十周年紀念,佟麗婭作為新疆舞蹈團的一員,登上了慶典的彩車。

這是她首次進京,習慣躺在草原上看星星的錫伯族女孩覺得,無論是紅牆綠瓦、幽深古建,還是人群熙攘、樓宇高聳,首都一干物事都忽閃著新奇和誘惑。

佟麗婭暗下決心:“我要來北京發展!”

向往過了四年才過渡成現實——2003年,中國歌舞團從新疆借調佟麗婭,充當編外演員,不顧家人反對,佟麗婭背著一袋子馕就來了。

由於擁有姣好的容顏和纖細的身材,媒體報道描述佟麗婭,常會使用“我見猶憐”“乖巧可人”這樣的詞匯,但這其實是以貌取人的誤解,佟麗婭從來沒做過聽安排、掉金豆的小白花,她常驕傲地說起親朋好友們的贊賞——兒子娃娃。

“兒子娃娃”是新疆本地的夸獎詞,意思是孩子勇敢、能吃苦。

佟麗婭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從小接觸的男女老幼都豪爽大氣,鄰居們不分彼此,處得熱絡,各家孩子不是這家吃,就是那家睡,長期浸潤,她長成了有闖勁兒的性子。

還是初中剛畢業的年紀,佟麗婭就獨自去烏魯木齊學舞蹈了。

伯父開大貨送她,一路崎嶇,車輛顛簸。有點膽寒,還有點期待未知的風景,佟麗婭在一晝夜的車程裡,沒合過眼。大伯告訴她:人生沒有筆直的路。

2003年,“非典”波及各行各業,歌舞團的演出次數急劇縮減,緊接著,中國歌舞團和東方歌舞團合並,去留的名單上,編外演員自然被劃進了前者。佟麗婭沒有收拾行李打道回府,同事給了她靈感:可以考表演院校,在北京上大學。

突擊准備,專業課過關,驚喜之余,“兒子娃娃”立志不讓文化課考試阻斷未來。2004年,佟麗婭順利進入中央戲劇學院就讀。

從挖掘肢體潛能的舞蹈轉換到調度神態動作的表演,起初,佟麗婭顯得格格不入,再加上普通話的短板,她沒能騰躍為同學中的白天鵝。

但佟麗婭堅信,努力可以扭轉劣勢。從大一起,她便勤快跑組,不圖得到角色,但求“混個臉熟”,如今談起這番奔忙的結果,她說“當時大部分北京的副導演手裡都有我遞上去試戲的照片”。

打擊往往比運氣跑得更快,某次拜訪劇組,一位導演瞅見佟麗婭,劈頭就是“你是怎麼想的?”佟麗婭不明所以。導演說:“你長成這樣,怎麼當演員啊?”

原來,導演的意思是,佟麗婭的五官輪廓分明,民族風情濃厚,戲路狹窄,難成大器。

被業界前輩下了負面結論,不傷心是不可能的,但佟麗婭消沉過后,轉念想想,又開心起來:這說明我很有辨識度,都能記住我,不就距成功更近了嗎?

2007年,持續碰壁過后,好運姍姍來遲。

在上戲校園裡,一位副導演向佟麗婭要個人資料,這在表演院校裡是慣常的情景,大多都沒有下文。幾頁紙遞過去,佟麗婭沒敢太當真,那位副導演卻在幾天后再次聯系她,邀其出演香港導演爾冬升的電視劇《新不了情》。

佟麗婭成了班上第一個接到戲的人。

2008年從中戲畢業后,在經典角色的接續中,佟麗婭的飄逸靈動、溫婉柔美給觀眾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不願主動談論摸爬滾打中的辛酸,更青睞質朴的格言——大橡樹也曾是小堅果。

這是“兒子娃娃”信心的源頭。

在《琅琊榜2》 中飾演蒙淺雪

把骨子裡的倔強帶進角色

佟麗婭不屬於類型化的演員,為她的演藝史開列年表,很難找到顯著的共性,從刀馬旦到鄰家女,從爆笑片到苦情戲,她遍嘗滋味,如魚得水。當筆者問到她的審美偏好時,佟麗婭給出了這般回答:“希望出演有力量感的角色。”

2012年,《北京愛情故事》熱映,最高收視率達4.28%,佟麗婭在劇中扮演沈冰。

平行對照,沈冰和佟麗婭形成戲內外的呼應,同是邊疆長大,同在北京打拼,瘦弱的軀體中隱藏著堅強與倔強。

觀眾們為沈冰的命運感傷,也為佟麗婭的演繹動容。

2017年,《琅琊榜2》播出,劇中,佟麗婭圓了長久以來的打女夢,扮演大將軍蒙摯的侄孫女蒙淺雪,她身手上佳,和丈夫蕭平章一起征戰沙場。

佟麗婭說,這個角色是執念的饋贈,她一直欣賞正午陽光團隊的制作水准,數次向導演詢問何時能夠合作,碰巧有了《琅琊榜2》這個劇本,於是水到渠成。

在佟麗婭的理解中,蒙淺雪自小習武,和大西北來的自己一樣,骨子裡帶著血性和俠氣,國家危難之際,蒙淺雪能調整心態,有所舍棄,這種大局為重的巾幗豪情讓人感動。

無論從造型還是事業上,佟麗婭都在打碎邊框,瀟洒轉身。2018年,她剪短長發,利落干練,試水喜劇,謀求新變。

從情節梗概推測,《超時空同居》裡的女主角谷小焦的設定不討喜,她將相親進豪門作為終極目標,屢次受騙,財物受損。有宿怨的女同學嫁給了有錢人,為了博取虛榮,谷小焦也裝作心願得償,露富顯貴,手法拙劣,頻繁穿幫,鬧出連串笑話。

喜劇女演員是稀缺的物種,在過分關注顏值的演藝圈,想要演好喜劇,意味著既要拋棄“女神”的偶像包袱,還要擅長把握劇情節奏,而這部電影裡的時空錯位壘上了又一層難度。

出演這樣的拜金女,拿捏不好分寸,很容易夸張、虛假,演慣正劇的佟麗婭交出了不錯的答卷,憑借該片獲得了第17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女演員提名。

佟麗婭說,她對這部戲既有感情,又有熱愛,票房大賣,意料之中。

採訪中,筆者發現,佟麗婭不善言辭,侃侃而談的場景始終沒有出現,她的分享會有停頓,穿插沉吟,但誠摯爽快,直來直去。

佟麗婭說,不管哪個角色,她都會汲取自身某個側面,進行放大,根據劇本再細細打磨,像《刀客家族的女人》中的葛大妮,她抽出了一縷沖勁﹔《平凡的世界》裡的田潤葉,她貢獻了兩分執著。她希望不拘泥某類人,隻要劇作能傳遞正確價值觀,欣然接受。

在採訪前十分鐘,佟麗婭剛與武漢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連過線,她隻能看見防護服、護目鏡、口罩包裹下的一雙雙眼睛,隻能從捂塞得變調的聲音裡辨別對方的年齡和性別。佟麗婭2014年拍攝的舊作《產科醫生》目前正在重播,“何晶”穿著白大褂,在熒屏上忙碌著治病救人。佟麗婭說,切身體驗過白衣天使們的苦和累,她生出了持久的理解與敬意,既對劇中人,更對疫區的逆行者。

上周三,湖北除武漢以外地區“解封”,再過些時日,武漢也將迎來“解封”時刻,歷經兩個多月的奮戰和堅守,終於迎來勝利之光。由佟麗婭、蔡徐坤演唱的抗疫歌曲公益MV《山河無恙在我胸》同步上線。心底一直有個英雄夢的她說,要把這首歌送給忘我奉獻的各行各業英雄們,還有英雄的祖國。

央視春晚上擔任主持人

生活不能等待別人來安排

2020年鼠年央視春晚,擔任主持的佟麗婭一襲紅裙,堪稱驚艷。

每年央視春晚的主持人陣容都備受關注。畢竟作為國內關注度最高的大型直播晚會,如果把握不住節奏或者稍有差池,就極可能招致群“嘲”。而從演員首度跨界主持就登上央視春晚,佟麗婭無疑壓力山大。

1月初,佟麗婭從片場收工,正坐車回家,忽然收到了一通電話:“今年來做春晚主持人,你願不願意?”如今,回憶這句再簡單不過的問話時,佟麗婭的聲音依然帶著輕顫:“我當時就問,是讓我客串活躍氣氛的嗎?還是讓我去分會場?”

不曾想,節目組讓她做主會場的主持人,全程參與,四個半小時。“我接!”就像她在綜藝節目《真正男子漢》裡飾演的空軍戰士一樣,佟麗婭語氣鏗鏘。

放下電話,腿還發軟,佟麗婭趕緊聯系團隊的工作人員:快,把這幾年春晚串詞的現場給我截屏發來!我要馬上看!雖然節目組寬慰她“可以用你的方式主持”,佟麗婭卻不敢放鬆,“春晚是個嚴肅的舞台,相當於全國人民過年時候的那頓餃子,我要是搞砸了,大家的餃子都不香了!”

佟麗婭不算央視春晚的陌生人,但也不是熟客,她將參與春晚的次數統計為“一次半”,一次是和陳曉、沙溢、胡可等人演唱開場曲﹔半次是和三位女演員共跳《國色天香》,飾演貂蟬,最后一次聯排時,節目落選,改為在元宵晚會上放送。

不管這個決定的背后有多少曲折,挑戰和機遇打包降臨,有人會毅然應戰,有人會怯懦退卻,佟麗婭的口號是:沖上去再說!

朋友紛紛鼓勁兒。張國立告訴她:“丫丫,加油,想想這是個角色,不要有壓力。”何炅和岳雲鵬也發來信息,給她打氣。

佟麗婭琢磨著:“隻有高強度練習,提升語感,才能擺脫緊張,給自己強大的支撐。”化妝時,佟麗婭在練詞﹔睡夢中,她張口就是“觀眾朋友們”。

距離正式上台隻有15天,其中有12次聯排,臘月廿九才能拿到定稿的串詞單,時間疾馳,任務追趕,主創們召開例會的時候,佟麗婭不敢直視其他人的眼睛,尖叫的沖動在喉口逡巡。

第一次審查后,導演組通知,佟麗婭的服裝可以准備了。

表現精彩,新手過關。

大年初一凌晨,全體主持人在后台以水代酒,紙杯相撞,歡笑盈室。

疫情突發,2020年的春晚插入了特殊的段落,央視主播們以詩歌向前線的醫護人員表達敬意,每次聯排,佟麗婭都會熱淚盈眶,因為這份人文的溫暖,詩朗誦成了她最鐘情的節目。

佟麗婭說,主持春晚的經歷是她的人生巔峰,她有幸得到了它,有幸完成了它。成就和榮譽會不斷催人奮進,感謝點頭那刻的勇氣。

生活中,佟麗婭常常引用《平凡的世界》中田潤葉的那句台詞:不能等待別人去安排,要自己去爭取和奮斗。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