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通報鹿鳴礦業尾礦庫險情處置:正全力封堵漏點

2020年03月31日08: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伊春市通報鹿鳴礦業尾礦庫險情處置:正全力封堵漏點

30日21時許,黑龍江省伊春市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鹿鳴礦業有限公司尾礦庫險情處置情況。通報稱,有關部門正全力封堵泄漏點,並設置攔截壩,阻止污染物向下游遷移。

3月28日13時40分,伊春鹿鳴礦業有限公司鉬礦尾礦庫4號溢流井發生傾斜,導致泄水量增多並伴有尾礦砂,對水環境造成一定污染,已泄漏伴有尾砂的污水約253萬立方米。污水流經約3公裡后,已進入依吉密河。

險情發生后,生態環境部、黑龍江省政府、伊春市委市政府有關負責人和專家趕赴現場,制定了“堵水源、截水頭”的處置方案。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對4號溢流井礦砂泄漏點全力封堵,並在“泄漏水頭”前設置10道攔截壩,減緩降低尾礦漿水下泄速度和濃度,並採取投放絮凝劑、活性炭的方式,對污染物進行吸附和絮凝沉澱。

目前,相關部門正加強環境應急監測,以把握污染源排放情況、實時監控污染物消減情況為目標,在依吉密河、呼蘭河和鬆花江的重要飲用水源地、縣界、市界,以及依吉密河入河口、呼蘭河入江口共布設12個斷面進行重點監測。30日8時的監測數據顯示,尾礦庫(事發點)石油類超標倍數26.6倍,COD超標倍數2.8倍。

依吉密河水源地是鐵力市地表水水源地。險情發生后,鐵力市已於3月29日21時30分停止取水,目前使用原第二水源和備用水源供水。綏化市目前繼續使用原第二水源供水。慶安縣使用地下水水源,未受影響。(記者 王春雨、馬曉成)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