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發:全力以赴嚴防死守堅決防止境外疫情輸入

2020年03月29日08:56  來源:雲南日報
 

3月27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在騰沖市主持召開全省邊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會議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近期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科學分析研判當前我省面臨的境外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做好境內疫情精准防控,抓緊抓實抓細防范境外疫情輸入措施,全力以赴嚴防死守,堅決防止境外疫情輸入。

阮成發強調,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正在發生新的重大變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我國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我省邊境疫情防控面臨嚴峻挑戰。各地各部門特別是沿邊州市務必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決不可掉以輕心,全面科學研判國外特別是周邊國家疫情變化,充分認識疫情防控的復雜性、嚴峻性,切實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把防范境外疫情輸入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充分做好打攻堅戰的思想准備,把問題考慮得更嚴重一些,把困難考慮得更多一些,把風險考慮得更大一些,毫不鬆懈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確保疫情不輸入不擴散,鞏固好我省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的良好態勢。

阮成發強調,各地各部門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我省工作安排,加強研判、精准施策,守好外防輸入的“大門”。一要早發現,嚴守邊境口岸、通道,緊盯有發熱等症狀、有接觸史的入境人員,從嚴管控,把好第一道關﹔二要早報告,及時准確上報疫情,堅決做到發現一例報告一例,守住最佳防控時間﹔三要早排查,盡快建立入境人員數據庫並動態調整,對近期已入境來滇、持邊境通行証反復出入境的人員實施拉網式、地毯式排查,做到應排盡排、一個不漏﹔四要早隔離,設置集中安置點,嚴格境外人員隔離措施,做到應隔盡隔,並做好管理服務和健康監測﹔五要早治療,科學及時做好醫療救治工作,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阮成發要求,各地各部門要牢牢壓實屬地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指揮調度,堅持聯防聯控、依法防控,制定細化相關預案,明確責任和流程,統籌做好各項工作,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強化輿論引導,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及時主動回應各方關切,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營造良好氛圍。要加強動態調整,把更多精力放在邊境疫情防控上,並為周邊國家抗擊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堅決防止疫情輸入和擴散蔓延,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陳舜、楊杰出席會議。沿邊有關州市政府和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記者 李紹明)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