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湖北師生將分批逐步返京 中小學教師率先返崗

2020年03月28日08: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滯留湖北師生將分批逐步返京 中小學教師率先返崗

目前,兩萬多名本市大中小學師生和教職員工滯留湖北,未來一段時間,他們將分批逐步返京返崗。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專門為他們以及各地尚未返京的師生們制定了一套細致的“返京方案”,中小學教師“率先”返京,大學生暫不返校,中小學生隨家長返京,應向社區、學校報告。返京人員均須居家或集中隔離觀察14天。

兩萬多名滯留湖北的師生中,大部分是學生,尤其以各高校學生為主。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每一位滯留湖北師生的情況都早已摸清,每天都有專人與他們溝通。市教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考慮到滯留外地大學生佔比較高,如大規模返京會造成人流聚集﹔另外按照此前教育部的部署,在中小學基本開學或者在疫情得到更進一步控制的前提下,再考慮大學開學,這意味著大學開學相對還要延后。因此,市教委明確:大學生要繼續做好“不離家、不返校”,居家做好線上學習,耐心等待開學消息。

尚未返京的中小學生如果隨家長返京,要嚴格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通過“京心相助”小程序進行健康打卡,到社區報到簽到,居家或集中隔離觀察14天。學生家長要及時向學校上報行程和學生的健康情況。

尚未返京的高校教師,如在校外有固定居所,可按計劃逐步返京。但如果住在校園內的宿舍,則要暫緩返京。市教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考慮到高校校園裡已有部分學生居住,為確保防疫安全,在校內居住的教師建議暫緩返京。

尚未返京的基礎教育學段教師,可分批返京,並按本市疫情防控要求居家或集中隔離觀察14天。由於中小學校目前絕大部分沒有學生住宿,所以對於確實需留宿學校集體宿舍的返京中小學教職工,學校在確定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向區教委報告審批后方可逐步返校。同時,學校要確保返京教職工14天隔離觀察,如目前校內仍有學生的,要特別注意做好防疫工作。

熱點回應

●何時開學?

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逐步轉好,教育部門正在有計劃地做好開學前的各項准備工作。雖然還不到決定開學時間的時候,但這個時間正在接近。

●近日各校都在調查學生在線學習條件和情況,市教委有何考慮?

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通過“在線學習情況調查”,摸清全市中小學生居家在線學習的狀態和條件,根據條件情況,合理優化課程傳播方式。希望下一階段的教育供給和課程安排更有針對性。市教委將進一步優化和調整中小學生居家學習指導的內容、課程資源供給等,並在第一時間將相關安排通知每一位師生。既要做到全覆蓋,又要確保學習內容的有效送達率。(劉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