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發:全面推進決戰決勝百日總攻行動堅決奪取怒江州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2020年03月27日08:17  來源:雲南日報
 

3月26日,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調研督導脫貧攻堅工作並在瀘水市主持召開怒江州脫貧攻堅第6次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面推進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百日總攻行動,堅決徹底解決問題,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在聽取怒江州及瀘水、福貢、蘭坪、貢山4縣市,省級有關部門、省級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小分隊工作情況匯報后,阮成發指出,怒江州脫貧攻堅從“實現突破性進展”邁向“取得決定性進展”,各族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經濟社會發展速度明顯加快,發展活力明顯增強,成績來之不易,成效值得肯定。

阮成發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對脫貧攻堅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和‍‍現實針對性,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我們要全面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保持‍‍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的‍‍攻堅狀態,堅定必勝信心和決心,全面壓實攻堅責任,咬定目標任務,加大各項工作力度,扎實有力推進各項政策‍‍舉措落地落實,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阮成發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勇於面對問題,敢於正視問題,堅決徹底解決問題。當前,怒江州要針對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難度大,以及易地扶貧搬遷、住房安全保障、控輟保學和飲水安全、搬新拆舊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項,聚焦福貢縣這個難中之難、堅中之堅,舉一反三,認真梳理,形成清單,逐個攻堅突破,逐項銷號清零﹔要保持打攻堅戰的態勢,高度緊張起來,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摒棄不嚴不實、‍厭戰懈怠和盲目樂觀等不良現象,始終以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態,凝心聚力、攻堅克難,把存在的問題改徹底改到位,確保脫貧攻堅質量“過得硬”,確保脫真貧、真脫貧。

阮成發指出,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戰決勝、全面收官階段,任務十分繁重,時間極為緊迫,沒有任何退路。他強調,要攻堅克難,埋頭苦干,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一要全面壓實責任,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堅決消除絕對貧困,扎扎實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大幅提高搬新拆舊率,加大產業扶貧力度,立足長遠抓就業,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充分調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內生動力,不斷提高脫貧質量和成色。二要做好迎接檢查督查普查等各項工作,全面審視整改存在的問題,堅持實事求是,決不弄虛作假、決不搞形式主義、決不堆盆景,堅決避免出洋相,嚴防扶貧領域發生“黑天鵝”“灰犀牛”事件。三要做好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大力度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消除暴露垃圾、城鎮旱廁,切實解決污水橫流、塵土飛揚等頑疾﹔牢牢抓住大滇西旅游環線建設、美麗公路建設和易地扶貧搬遷等歷史機遇,大力加快發展全域旅游,積極推進旅游新業態新產品重點項目建設,以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帶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推動怒江州經濟社會發展實現鳳凰涅槃。

會前,阮成發聽取了怒江州半山酒店、特色民宿規劃建設情況匯報。他強調,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完善規劃、精心設計,堅持因形就勢、體量適度,堅持外觀自然古朴、內在現代高端,把半山酒店、特色民宿打造成為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渾然天成、散落山間、點綴峽谷的美麗景點,使之成為怒江州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的突破口和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引爆點,為高質量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陳舜、楊杰出席會議。(記者 李紹明)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