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民族宗教委開展2019年度民族題材好新聞推薦評選活動

2020年03月27日08: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3月27日電 (李發興)據雲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消息,雲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將於近期舉辦2019年度雲南省民族題材好新聞推薦評選活動,設特等獎1件(組、篇、條),一等獎5件(組、篇、條),二等獎10件(組、篇、條),三等獎20件(組、篇、條)。入選的推薦作品進行公示無異議后,將頒發証書和獎金。

通知原文如下:

雲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關於開展2019年度民族題材好新聞推薦評選活動的通知

各新聞單位:

2019年,全省各級新聞單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取向、輿論導向,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契機,採寫刊發了大量反映我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精品力作,為全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提供了有力的輿論支持。

為進一步激發新聞工作者採寫報道民族題材新聞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充分發揮新聞媒體對民族工作的宣傳、推動和監督作用,決定舉辦2019年度雲南省民族題材好新聞推薦評選活動,具體通知如下:

一、評選宗旨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思想、民族工作重要論述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從每年各類民族題材新聞作品中評選出一批優秀新聞作品,激發新聞媒體和新聞工作者宣傳報道民族題材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發揮新聞媒體對民族工作的宣傳、推動和監督作用,為我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和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活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二、推薦作品范圍

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間,在下列平台刊播登載的新聞作品均可參選:

(一)經國家正式批准的通訊社、報社(報業集團)刊載的民族題材新聞作品。

(二)經國家正式批准的廣播電視台刊播的民族題材新聞作品。

(三)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資質的網站(不含紙媒的網絡版、電子版)、新媒體平台(含移動客戶端、APP、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刊播的民族題材新聞作品,以及各地民族工作網站原創的民族題材專題新聞作品。

三、推薦參評作品標准

(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思想、民族工作重要論述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積極宣傳黨的民族理論、民族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

(二)立足新時代雲南民族工作實際,宣傳報道我省在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等過程中的新經驗新做法、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

(三)充分利用新媒體、新技術,宣傳報道我省在促進民族地區團結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教育振興、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與經驗﹔宣傳報道我省推進民族事務治理法治化的做法與經驗﹔宣傳報道我省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模范個人的感人事跡﹔生動展示我省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群眾的幸福美好生活和時代風貌。

(四)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勇於向錯誤思想和言論作斗爭,主動澄清事實、解疑釋惑、消除雜音。

(五)落實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三貼近”要求,主題鮮明、內容真實,新聞性、時效性強,語言文字生動,制作精良,感染力強,傳播效果好,社會影響較大,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

四、評選項目和基本要求

雲南省民族題材好新聞評選設4類:文字類、音視頻類、圖片類、網絡類。參評作品均須為原創、首發作品,作者(主創人員)姓名和排序以刊播時署名為准﹔刊播時署筆名、網名的,申報時可在筆名、網名后括號內填報本名﹔刊播時未署名的,按“集體”申報。

(一)文字類

文字類作品主要包括消息、評論、深度報道、系列(連續、組合)報道4個子類,理論性和政策解讀類文章不作為參評范圍:

1.1.消息:報道事實准確及時、客觀真實,文字簡潔,時效性強,字數不超過1000字。作者(主創人員)超過3人按“集體”申報。

2.2.評論:對社會關注的新聞事件、熱點話題、社會現象等進行分析和說理,包括社論、評論員文章、署名評論等,不包括雜文和系列評論,字數不超過2000字。作者(主創人員)超過3人按“集體”申報。

3.3.深度報道:對同一新聞事件、新聞人物、社會現象,從不同角度進行的深度分析報道,包括主題採訪、解釋性報道、調查性報道等,字數不超過5000字。作者(主創人員)超過3人按“集體”申報。

4.4.系列(連續、組合)報道:圍繞某一主題或已經發生的新聞事件做的多角度、多側面、跟蹤式報道,要求整體性強,單件作品之間關聯性強。不含將分散發表的、主題或內容相關的報道集納在一起的作品。參評該項目的作品,單件作品不少於3篇,體裁適用相應項目規定。作者(主創人員)超過5人按“集體”申報。

(二)音視頻類作品:

音視頻類作品主要包括消息、評論、深度報道、系列(連續、組合)報道、訪談、現場直播6個子類:

1.1.消息:以聲音、視頻報道為主,內容簡潔,時效性強,時長不超過5分鐘。作者(主創人員)超過3人按“集體”申報。

2.2.評論:定義同文字類,時長不超過5分鐘,作者(主創人員)超過3人按“集體”申報。

3.3.深度報道:定義同文字類(含電視新聞紀錄片),時長不超過45分鐘,電視新聞紀錄片不限時長。作者(主創人員)超過5人按“集體”申報。

4.4.系列(連續、組合)報道:定義同文字類,包括同一天內在不同時段對同一事件進行的追蹤或連續報道。作品作者(主創人員)超過5人按“集體”申報。

5.5.訪談:主持人與嘉賓就公眾關注的新聞事件、新聞人物和熱點話題進行討論的採訪談話,時長不超過1小時,要求主持人與嘉賓現場交流佔整個作品時長不少於2/3。作者(主創人員)超過5人按“集體”申報。

6.6.現場直播:與重大新聞事件的發生和發展同步採集並現場播出,集現場報道、背景介紹與事態分析等於一體,不包括會議、活動、演出和以演播室直播談話等為主體的作品。作者(主創人員)超過7人,按“集體”申報。

(三)圖片類作品

以圖片報道為主的新聞作品,單幅作品隻能申報1名作者﹔組照作者(主創人員)超過2人按“集體”申報。

(四)網絡類作品

網絡類作品主要包括專題、訪談、評論帖文、短視頻4個子類:

1.1.專題:在網站、新媒體平台上以圖片、短視頻、Flash、HTML5等新媒體技術手段和形式,從不同角度、以不同形態宣傳報道,作者(主創人員)超過3人按“集體”申報。

2.2.訪談:定義同音視頻類。

3.3.評論帖文:對社會關注的新聞事件、熱點話題、社會現象,在網站、新媒體平台上首發的原創評論帖文,字數不少於600字,作者(主創人員)超過3人按“集體”申報。

4.4.短視頻:對社會關注的新聞事件、熱點話題、社會現象,在網站、新媒體平台上首發的原創短視頻,時長不超過8分鐘,作者(主創人員)超過5人按“集體”申報。

五、獎勵方式

本年度雲南省民族題材好新聞評選,設特等獎1件(組、篇、條),一等獎5件(組、篇、條),二等獎10件(組、篇、條),三等獎20件(組、篇、條)。入選的推薦作品在雲南民族宗教網站主頁進行公示無異議后,將頒發証書和獎金。

六、報送方式

(一)每個新聞單位在報送時限內最多推薦(組、篇、條)。

(二)以郵件報送為主,請各新聞單位填寫《推薦匯總表》(附件1)及《作品推薦表》(附件2),加蓋公章后以PDF或DOCX文件報送至指定郵箱。文字類作品以DOCX文件報送,並提供發稿平台截圖﹔音頻類作品以MP3或WAV文件報送,要求音質清晰,並附文字稿DOCX文件﹔視頻類作品以AVI或MP4文件報送,要求畫質清晰,並附文字稿DOCX文件﹔圖片類作品以PDF或JPEG文件報送,要求像素清晰,每幅圖片大小不小於1M,並提供發稿平台截圖﹔網絡類作品需提供網頁鏈接地址。

(三)報送截止日期:2020年4月17日18時﹔報送郵箱:1571768745@qq.com﹔聯系人:省民族宗教委文化宣傳處於傳臣,電話:0871-65379236,13698754760。

附件:1.2019年度民族題材好新聞推薦評選活動推薦匯總表

          2.2019年度民族題材好新聞推薦評選活動作品推薦表

雲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

2020年3月25日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