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商販特許 臨時舉措也可升級為長效模式

2020年03月27日09: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流動商販特許 臨時舉措也可升級為長效模式

  3月24日,陝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衛生健康委員會三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對返城復工務工人員提供便利化服務保障的通知》,要求城市管理執法部門在疫情期間堅持柔性執法,在不影響行人的情況下,允許在居民居住集中區開辟臨時攤點攤區,允許流動商販在一定時間和區域經營。(《華商報》3月26日)

  流動攤販以“移動銷售”為模式,對末端市場需求嗅覺靈敏,具備流動性強、船小好調頭的優勢。一直以來,這些流動攤販都像“流水”一樣,對市場起著重要的浸潤作用,讓消費者獲得了方便與快捷的體驗,也讓城市顯得熱鬧而充滿生機。但與此同時,流動攤販的一些無序經營行為,也給城市管理工作帶來了一定的挑戰,因此並不是很受城管執法機構的歡迎。

  流動攤販一頭挑著民生需求,一頭關乎市容市貌,兩者之間難免會出現一些沖突。若不能有效管理,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的矛盾和沖突﹔若是對其“全面管控”,堵死這一領域的商業空間,既會讓很多小攤販失去賴以生存的門路,也會給消費者帶來不便,傳統商攤“流動銷售”所形成的城市獨特文化和人文氣息,也會逐漸以一種令人遺憾的方式消失。

  疫情防控期間,有關部門採取了必要的限制和管控措施,城市少了平時的熱鬧與喧囂,而顯得十分寂寥。當前,疫情高峰已過,在復工復產與疫情防控工作“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政策導向下,重新讓城市煥發活力,激活全民信心顯得至關重要。城市要恢復到疫情之初的狀態,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信心的提振和恢復也無法一蹴而就,在這個過程裡,允許流動攤販在經許可的條件下,在小區院落等特定區域進行有限經營,是精細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務的表現,有著不容忽視的積極意義。

  為居民購置生活用品提供方便,顯然是相關政策最主要的考量。而在復工復產的大背景下,讓最容易“開工復工”的流動攤販先運行起來,既可以減少防疫的負面成本,也可以在激活城市商氣和帶動人氣,為提高全民信心指數而賦予動能。在當下的社會形態和防控形勢下,允許在居民居住集中區開辟臨時攤點攤區,可以起到助推經濟復蘇的作用,因勢利導的城市管理思維,也是城市管理專業化的彰顯。與之前對流動攤販“嚴防死守”的做法相比,這種做法更有人情味,也更加能夠贏得公眾的認可與支持。事實上,在陝西對流動攤販作出帶有特許性質的臨時安排前,成都市已提前允許部分流動攤販臨時佔道經營。

  好評之余,社會最關注的一個問題是,這種臨時性的管制放開利好,是否可以成為一種長效的機制得以延續,讓“移動銷售”再度成為城市的一道風景線。從對流動攤販的管理過程來看,很多地方都曾犯過“一管就死”的錯誤,為圖高效對此採取了“一刀切”的措施,進而付出了較高的社會代價。考慮到群眾生活便利的需要,與弱勢群體的利益訴求,有關部門理當對流動攤販的管理思路進行調整,如治水一樣,採取“堵疏結合”的策略,劃定特定區域特定時間允許流動攤販經營,同時慎防攤販“越界”,從而讓他們在規范中有序運營。

  疫情帶來的沖擊,推動了許多地方政府管理思路的轉變,一些原本帶有臨時性的好措施、好政策,在之后的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過程中,其實是可以調整、固化並加以推廣的。就流動攤販管理工作而言,政府此時釋放的善意,或許可以成為讓流動商業形態良性發展的契機,從而實現社會綜合效益的最大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