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電影《秀美人生》導演苗月:展現黃文秀的秀美人生

2020年03月27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訪電影《秀美人生》導演苗月:展現黃文秀的秀美人生

  郎月婷(右)與在影片中飾演配角的村民老奶奶在一起 出品方供圖

  以扶貧干部、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為主人公的電影《秀美人生》,目前正在樂業的大山裡緊張拍攝。影片由廣西文化產業集團出品,廣西電影集團攝制。

  黃文秀2016年從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畢業后,回到家鄉廣西百色工作。擔任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第一書記期間,她帶領88戶、418名貧困群眾脫貧。2019年6月17日凌晨,黃文秀遭遇山洪不幸遇難,年僅30歲。影片以黃文秀為人物原型,講述了黃文秀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的故事。本報記者採訪了該片導演苗月。

  因疫情推遲開機20天

  苗月介紹,《秀美人生》去年10月被國家電影局確定為今年以脫貧攻堅為主題的4部重點故事片之一。該片原計劃2月初開拍,劇組工作人員春節期間就陸續到達樂業縣外景地。不曾想2月初全國疫情嚴重,劇組暫時不能開工。出品方、樂業縣委縣政府和苗月一起達成共識,認為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勝年,精准扶貧題材的電影拍攝和制作十分重要,所以決定劇組全體人員就在外景地的酒店裡自我隔離觀察,樂業縣政府每天派醫務人員早晚兩次為劇組全體人員做體溫檢測。這樣既保証了大家的安全,也讓劇組為開機做了更充分的前期准備。

  2月22日,該片正式開機。拍攝周期60天,目前已經拍攝過半,按計劃,該片4月22日完成前期拍攝,之后進入后期制作,爭取7月份完成全部制作。

  苗月介紹,去年6月,黃文秀不幸犧牲﹔7月初,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宣傳部就開始了影片的籌備工作,並組織廣西本土作家進行劇本創作。7月底,苗月接受導演工作,8月初到樂業縣體驗生活、採訪,收集素材。

  從土地找到魂和根

  近年來,苗月拍攝的電影《大火種》《家園》《十八洞村》,包括現在的《秀美人生》,一直都表達的是土地以及人和土地關系的主題,她對土地問題有一些自己的理解。她認為,“精准扶貧,不僅僅是幫助農村貧困人口脫貧,還有更深的含義,就是提高我們對土地的再認識以及喚起我們對故土的感情記憶。土地其實是我們的魂和根。”她很喜歡美國電影《亂世佳人》裡面的一段台詞:“土地是世界上唯一值得你去為之工作、為之戰斗、為之犧牲的東西。”她覺得這段台詞說出了她的心聲。

  苗月認為,黃文秀是廣西的農家孩子,通過讀書走出大山,學成又返回鄉村。與那些從機關或者公務員隊伍裡派駐農村的扶貧干部有所不同,她對農村的感情可能更深。“扶貧工作需要年輕人對農村有更加積極投入的態度。他們不僅要幫扶貧困人口,還要關心、關愛土地,以一種浸入性的情感和力量在農村有所作為。”

  使人物豐厚不單薄

  “拍這部電影我壓力很大!”苗月坦率地說,因為黃文秀人生歷程比較短暫,經歷比較簡單。目前影片的主要故事線包括:幫扶幾個典型的貧困戶﹔經歷了朦朧的愛情﹔擔起家庭的重擔,比如她犧牲那天,就是因為給生病的父親買了藥要送回家,結果在路上遭遇大雨和山洪暴發,不幸遇難。

  怎樣使這部電影的故事能夠吸引觀眾?怎樣使這樣一個年輕的人物形象不單薄?苗月認為,很難的問題有時候可以用簡單的辦法去解決,就是回歸到生活、生命的最本質講述中去,找到黃文秀的人生經歷中最能被大家認同並有感觸的點,挖掘她作為一個生命個體的獨特性,“再簡單的人生也是人生。簡單的人生亦能讓所有人感動,那就是一種不簡單。簡單與不簡單,就是我們要表達的電影故事。”她說。

  苗月對飾演黃文秀的郎月婷贊賞有加。去年12月確定了演員,但當時各方並沒有覺得郎月婷像黃文秀。郎月婷到劇組后,服裝師、化妝師按照資料中提供的黃文秀的衣服、發型、眼鏡為她做了造型,結果令大家非常吃驚:太像黃文秀了!黃文秀生前的領導和同事、百坭村的村民看到郎月婷之后,也很驚訝。苗月認為,影片拍攝條件非常艱苦,但郎月婷身上有黃文秀的精神氣質,溫和善良,積極向上,盡管欠缺農村生活經驗,但她一直在努力學習和彌補。“我覺得我挺幸運的,拍《十八洞村》遇到了王學圻、陳瑾這樣演技精湛的著名演員,拍《秀美人生》又遇到形神兼備的年輕演員郎月婷,她確實給了我拍好這部影片的信心。”苗月說。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